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3年决策参考

2013年第27期(总第416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16 13:48:00
  • 字体:

                                    吉林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研究 

    

  吉林省产业结构经过多年的调整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依然存在着问题和矛盾,制约着我省经济的发展。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吉林省产业结构也要不断的调整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 

  一、吉林省产业结构现状 

  2012年吉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37.82亿元,比上年增长12.0%。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412.11亿元,增长5.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374.45亿元,增长14.0%;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151.26亿元,增长11.0%。按常住人口计算,当年全省人均GDP达到43412元,增长11.9%。三次产业的结构比例为11.8 : 53.4 : 34.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9%62.9%32.2%。由三产结构比例可看出吉林省发展更多的还是依赖于第二产业。 

  从吉林省统计年鉴数据上看产业结构不甚合理。其中第一产业种植业和粗加工业比重过大,深加工水平偏低;第二产业结构偏重,以传统工业为主,重工业比重过大,高新技术产业成长相对缓慢;第三产业结构相对单一,金融、信息、技术等产业发展落后,制约了其他产业的发展。 

  在居民收入方面,农民的收入增长缓慢,与城市居民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农民的低收入直接导致了农村市场的消费需求有限,甚至越来越小。 

  制造业技术装备水平普遍低下,制造业结构低度化,缺乏原创产业。城市之间就是同构化竞争,缺乏统筹规划。虽然进入重化工业时代,仍然要以发展经济总量大、污染总量也大的重工业和化工业为主。但我们要提升产业结构,发展重化工业,而重化工业正是能源、水资源等环境资源耗用相对较高的产业,这些也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从三产增长比重看,吉林省经济增长过于依赖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发展的速度过慢。商业服务设施档次不高,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强,对外开放的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这些反过来又影响到第一、二产业的发展。 

  二、加快调整吉林省产业结构对策建议 

  ()坚持自主创新,提高核心技术能力 

    自主创新是产业结构升级的中心环节。技术进步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直接动力。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重要原因是缺乏核心技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缺乏知名品牌,这三个“缺乏”集中起来就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所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种战略,要摆在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自主创新,不是放弃技术引进,而是要强化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创新,不是单纯的技术创新,而是还包括产业创新、产品创新和品牌创新。自主创新,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点,重点跨越。 

  ()用政府产业政策做导向,合理安排投资 

  充分利用政府产业政策做导向。各地区要按照省政府调整产业结构的总体要求和任务,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加强对全省投资的宏观调控,合理引导各类投资的方向。积极引进投资的同时,也要通过有关政策措施的导向,使投资结构的变化与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的步调要求基本上趋于一致,改变投资结构的不合理格局。由注重投资引进规模转向重视投资引进质量,有选择地引进投资项目,减少一般性产业项目的引进,限制高能耗、高耗材、高污染项的引进,鼓励设立研发中心。  

  (三)侧重点各不同,三产齐头并进 

  加快实施产业提升工程,促进新兴产业提速、工业提质、服务业提量。在工业发展上,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给予服务业良好的政策导向,加快政府改革,以政府自身改革换得市场发展空间。创新传统制造业发展模式,由粗放发展转为绿色发展;拉长产业链,以产品深加工带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工艺技术,提高生产率。农业应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将高新技术应用于农业,发展高附加值的绿色农业和高效农业,改善投资环境,引进外部资金,以市场为导向,培育更多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创造更多农副产品品牌,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同时,发展与第一产业相关的服务业,在第一产业内部吸收一部分剩余劳动力。 

  (四)提升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 

  在一些重要产业尽快掌握核心技术和提高系统集成能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标准。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力度;完善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实行支持企业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政策;改善市场环境,发展创业风险投资,支持中小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五)推进部分产能过剩行业调整 

  进行这项调整,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严格市场准入标准,控制新增产能;推动企业并购、重组、联合,支持优势企业做强做大,提高产业集中度;依法关闭那些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通过调整投资结构、扩大消费需求等措施,合理利用和消化一些已经形成的生产能力。 

  新形势下,我们必须适应发展环境和条件的变化,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如果固定在一个传统模式上,就会影响到发展的思路、质量、效益、整体结构。从我省实际来看,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必须依托我省现有产业基础,走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切合吉林省实际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构建定位清晰、系统配套、富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这样才能够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