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2年决策参考

2012年第42期(总第389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14 10:50:00
  • 字体:

                                 抢夺先机,打造“数字吉林”城市概念 

    

  加强城市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吉林”,是加快我省城市信息化进程,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实现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举措。在城市信息化过程中,选择数字城市建设作为我省城市信息化目标,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城镇化发展的战略选择。 

  一、“数字吉林”服务现代化建设 

  二十世纪90年代“数字城市”被提出以来,我国数字城市建设始终以服务社会、服务城市经济发展为宗旨,致力于提高城市信息化水平,促进城市科学化管理及决策,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建设等目标实现。自2006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应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号召在全国开展“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试点”项目,截止20124月,全国数字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在建200余个,已完成建设100余个,我国GIS科技发展已进入世界先进水平。20125月,我省首批数字城市试点城市“数字通化”与“数字九台”完成了相应的项目建设内容,并成功通过国家验收,为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数字九台项目是我国为数不多县一级试点城市之一,它的建设验收充分说明当地政府的前瞻性和超前意识,说明我省在数字城市技术、施工方面已达到国家水平。数字九台项目建成为我省基层部门服务社会带来新的变革,革新了传统、老旧的业务流程,带来了崭新的工作方法和手段,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大节约了区域建设规划时间和成本,为新城建设做出贡献。 

  随着十八大精神引领带动作用的凸显,吉林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快车道。在一个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经济、社会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城市信息化对于城市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省城市化水平落后于我国沿海城市,更落后于我省工业化进程。“数字吉林”的建设代表了吉林省城市信息化的发展方向,是推动我省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手段。 

  二、发展有吉林特色的数字化城市建设 

  1、全面开展我省数字城市建设,扩大城市信息化覆盖面积 

  数字城市的服务层面广泛。从城市发展历程上看,从初期到成熟期各个阶段都能够发挥巨大作用。初期注重城市规划的合理性和统筹协调,用的基础地理数据多依靠GIS基础功能;成熟期城市内容复杂化,注重管理分析,利用数字吉林特有的分析模型和决策模型,能够精确定位,减少决策风险。数字城市不仅可以为我省较为成熟的城市提供更加科学、更加精细的决策与管理手段,同时,也可以应用到乡镇区域,为推动我省城镇化进程,加速全省县镇升级转型提供动力支持。 

  今后20年,城镇化建设依然是我省建设发展的重要内容,打造数字吉林与我省城镇大踏步发展正相适应。城市信息化可以帮助城市经济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和产业结构的优化。我省现有一定数量的城镇正处于向城市结构的积极转型期,将数字城市的内容融入其中,不仅可以使城市构建在起步时就更加科学合理,同时,可以在经济带动城镇发展的前提下使政府投入得到合理使用。因此,加强城市信息化建设对于城市的未来发展具有关键意义。 

  2、加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解决城市化问题 

  我国数字城市建设经中组部考察认证,由国家总参部保驾护航,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的大力支持,具有强有力的政治背景。国家认识到数字城市能通过技术手段巧妙解决城市部门之间信息在物理上集中不现实性,而在逻辑上集中的问题,从而达到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从根本上提高政府的管理职能、改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GIS为支撑的数字吉林具有实时性、交互性、嵌入型和可控性等特点,利用真实数据、采用高科技手段、可视化表达输出方式的数字吉林,能够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减少因决策失误或调控措施不当而引起的损失。 

  3、科技鼎力农业,营造绿色低碳美好生活 

  吉林省作为农业大省,保障粮稳定增长是关键。近年来,随着人口增长、农业用地减少和集约式耕作的影响,不断“地尽其利”的结果导致生态环境破坏,自然续耕能力下降。以数字吉林为依托可以有效解决粮食高产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进而维护我省自然环境资源的品质。自然生态环境、土地使用及农业政策等的变化均会影响土壤资源的利用,造成直接影响土壤冲蚀和作物产量。数字吉林利用航空遥感技术、多光谱解析技术及数字模型模拟等技术可以科学地对土壤品质和作物生长状况进监测测,并根据决策模型对影响土壤品质、作物品质和环境品质的一系列因素进行评估。使我省在发展农粮种植和养殖方面实现定向化、定量化,同时为社会环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护航。 

  三、发展数字吉林的建议 

  1、“一把手”建设为保障 

  纵览我国数字城市典范示例,能建成建好的关键在于政府的主导和领导的重视。数字城市建设起步阶段要依靠政府主导投资,只有政府主导才能保证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资金足额到位,才能有效维护数字吉林在我省信息化建设中的权威性和唯一性、实现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最近郑州市政府下设了以主管市长为主任的地理信息办公室,专门开展数字城市建设,也是一项积极的举措。 

  2、打造特色项目为目标 

  具有我省特色的项目建设内容是数字吉林的血液,代表数字吉林的生命力。建设符合我省区域特色、禀赋优势,并能够广泛应用和使用的项目,是数字吉林可持续运行和发展的动力,只有满足社会应用才能被政府部门和各界接受,体现其价值所在。 

  3、专业化人才接入为基石 

数字吉林发展中人才是关键因素,培养不同层次的适用型人才是数字吉林建设、应用和长期有效运行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