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2年决策参考

2012年第40期(总第387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14 10:48:00
  • 字体:

                                 更新观念,创新我省招商引资方式方法 

    

  自八十年代初我省首次引进吉林正大有限公司以来,历经28年的发展,我省招商引资取得了重大成果,已累计实现利用外资290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2264户。2011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49.47亿美元,同比增长18.8%;其中直接利用外资14.81亿美元,同比增长15.7%;间接利用外资34.66亿美元,同比增长20.2%;实际引用外省资金2921.09亿元,同比增长32.2%,超过了3年增幅25%的工作目标。 

  一、我省招商引资的问题分析 

  从我省来看,招商引资始终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但更要清醒地认识招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通过制度创新使招商引资更加适应新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使其发挥巨大作用。 

  1. 外商直接投资产业分布不均衡,第三产业引资力度不强 

  近年来,我省招商引资总量强劲攀升,但从投资方式看,以企业境外贷款和境外上市融资为主要形式的间接利用外资的比重逐年加大,隐含了可能的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从资金来源情况看,2012上半年,香港、日本、韩国、德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对吉林省有直接投资。从产业结构来看,吉林省直接利用外资在3个产业的分布情况是,第一产业为4282万美元,占比4.14%,主要投在农作物种植领域;第二产业为93453万美元,占比90.42%,主要投在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工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说明我省除汽车产业和化工产业外,对外资总体产业吸引力不强;第三产业为5615万美元,占比5.43%,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外资对我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作用尚待进一步提高。 

  2. 项目储备不足,外商投资来源单一 

  2011年我省各地区均较好完成了年初设定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实现了较快增长。但从投资来源看,主要资金来源地(香港、美国、德国等)的投资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来自香港的投资额同比下降最大,达到32.9%;从项目储备看,新批企业户数和合同外资从年初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项目储备明显不足,形势不容乐观。 

  3. 项目设计和市场营销能力不强,缺乏优质品牌项目 

  招商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其本质类似企业的“营销”活动,要营销就要有产品,这个产品的核心内容就是项目。因此,要把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的市场需求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用好项目让招商更加有的放矢,用有效的招商为项目建设更好地服务。我省应更多在招商引资项目本身下功夫,以更好更优质的品牌项目来推动招商引资活动的进行。 

  4.签约项目落实不到位,资金到位率不高 

  组织大规模推介活动是我们在招商工作中较为常用的一种传统方式,特别是对我们吉林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起到了非常有效的宣传作用,可以说功不可没。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在热火朝天的活动中签约的项目,有的确实渐渐就没了下文。根据对我省近两年重大活动签约项目的调度和跟踪,2010年签约项目的资金到位率为31.08%2011年为25.95% 

  5.政府参与招商的行为过多,市场的作用需要加强  

  我省政府在招商引资中发挥了投资导向作用,事实上也代替了招商引资的市场主体,缺少了市场机制的合理调节,必然会导致招商引资运行成本居高,运行效率过低。在招商引资中,政府作为整合公共资源、制定公共政策、提供公共服务的主体,定位还不够清晰;企业作为招商主体,其自身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足,而中介市场的发展还不够成熟。因此,有时就出现了政府全程包办、企业不愿参与、中介有心无力的局面。 

  二、创新我省招商引资的对策建议 

  1.拓宽招商领域,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我省尽管引资总量持续攀升,但是由于融资形式等所限,对于本地的经济增长的带动效果不够明显。而投资产业覆盖面窄且集中度高等,除了对长春市、吉林市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化工业产业集群的发展带来一些推动外,对全省的经济发展的有效提振作用不突出。因此,如何增强其他两大产业,特别是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对外资的吸引力显得尤为重要。在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背景下,对吉林省属于合理布局的节能环保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和旅游产业也应该成为今后我省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在招商平台建设方面,可以尝试增加我省的特色文化、特色旅游、文化展会招商、长春电影节、关东人文风情展会等平台并融合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规划产业进行专题招商活动。 

  2.拓宽招商渠道,提高招商效率 

  灵活地拓宽招商渠道,多种招商方法并行是实现成功招商的有效途径。可组织小队人马走出国门,深入国际市场,进行国外招商。还可委托代理招商,充分利用国外的专业代理机构渠道多、信息广、经验丰富的优势,委托他们代理招商,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还可以通过投资促进会、商会、投资咨询公司等进行招商,避免企业直接招商所需高额成本费用,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通过网络招商,由于网络商业日益成熟,国外很多投资项目已开始实行网络招商。网络平台的招商引资桥梁要做宽做大,让我省各个地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和详细资料可以直观的展现在有意向的外资面前。 

  3. 科学定位,做好产品设计和项目包装 

  招商过程是从区域定位、资源整合、项目包装、宣传推介、客户对接、企业落户、售后服务的一条龙的系统工程,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对招商项目的设计和包装是确保能招到商的根本所在。 

  招商引资活动的开展,首先要准确地对招商地区进行区域经济定位。一是以整个区域为整体,进行优劣势的分析,进行自身定位;二是探查区域内资源的可代替性,及资源分布行业;三是针对区域内产业链开展研究,提高产业链与引资项目的契合度;四是对区域金融、财政和产业政策进行横向对比。之后,要在准确的区域定位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进行项目开发和包装,充分调查区域市场(包括区域周边及地区相邻省份),避免对周边区域的招商项目进行复制,结合本地区资源优势和产业链需求,以求开发出最适合本区域的项目。例如,吉林市永吉县的吉林(中国-新加坡)食品区就是一个成功的自我市场定位并完成招商引资的典范。 

  4. 强化招商引资“售后服务”的配套跟进 

  大规模推介活动中签约的项目,之后往往落实不到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我们的“售后服务”没有跟住,在签约后对项目的跟踪和进度需要进一步的监督和服务,从而保证项目的落实。对项目的“售后服务”进行细心的安排,使落户的企业能够安心发展,避免招来后不管的局面,这是提高区域形象和区域吸引力的有效途径,并能通过口碑传播使招商引资成功率提高而又不花费大量成本。 

  5.充分发挥市场调节机制,转变招商方式 

  在招商引资活动中,政府介入过深必然会干扰市场主体的市场行为,影响甚至代替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导致运行效率过低。西方国家的做法是在政府干预和市场自主调节方面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从而获得最优的运行效率。我省应根据招商引资阶段和地区的不同情况,从而寻找适合各地区的最佳平衡点。在招商引资较为成熟的长吉两市,政府应适当减少行政干预,以服务为主,调节为辅。而对市场发展不成熟和基础设施不完善的乡镇和工业集中区采用政府主导的方式,直至形成有效的市场调节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