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2年决策参考

2012年第33期(总第380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14 10:39:00
  • 字体:

                        借鉴德法意三国经验打造大东北无障碍旅游区 

    

  德法意三国是目前欧洲位居前列的旅游业大国,三个国家的旅游业收入无论从市场规模看,还是从吸纳就业人数讲都已成为其国民经济的重点支柱产业之一。 

  一、德法意三国发展旅游业的经验和做法 

  德法意三国之所以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大国和强国,有着多种原因。 

  (一)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除独特、优越的自然风光外,德法意三国都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宗教等世界文化旅游自然遗产,拥有众多保护完好、举世闻名的皇宫、古堡、博物馆、美术馆。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每年吸引数以亿计旅客出行的基本条件。同时,德国和法国还是欧洲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会展大国和强国。每年举办的各种会议和展览会也成为带动旅游、就业乃至经济的一个重要助推器。国际上150个左右的重要专业博览会中绝大部分在德国和法国举办。 

  (二)旅游基础设施发达完备,服务便利周到。三国旅游交通基础设施高度发达、便利。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路连接成网。如意大利全国面积仅30万平方公里,全国公路网总长83.7万公里,高速公路网总长6532公里,铁路网总长16530公里。全国19个主要港口,98个机场。按人口面积公路长度平均计算,公路质量和密度指标很高。德国和法国在交通运输网络化和便利化程度方面更具特色。德国和法国的航空和铁路网更被誉为全欧最佳的交通系统。 

  (三)政府重视扶持旅游业。目前,三国旅游业处于一种高度市场化的阶段。但在早期阶段,都曾得到政府的有力扶持。上世纪初法国政府就制定了《旅游宪章》等一系列旅游法规和实施细则。德国政府在近年欧洲实体经济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条件下,提出“旅游业——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的口号。意大利政府在应对近年来持续出现的欧债危机,推出了支持、扶持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政策。如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和投资署与中国企业和旅游机构签订协议。三国政府还充分利用欧盟设立的两项基金,如欧盟地区平衡基金和结构调整基金对本国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的旅游业和中小企业给予扶持和引导。 

  (四)拥有一大批组织和功能健全的行业协会组织。德法意三国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服务业起步早,都有上百年左右的发展经历。与此伴随的则是形成了一大批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或中介组织。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行业协会组织。这些行业协会机构尤其是服务业和旅游业注册的协会对本行业的发展、法律法规制定、促进内外交流、信息沟通和职业培训等发挥着重要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些行业协会的某些职能是地方政府经济管理职能的部分延伸或补充,其行业监管原则和职能与联邦、州两级政府机构有直接关联。 

  (五)市场完善,严格标准,体制健全。德法意三国都是传统的旅游大国,旅游市场发育完善。法国和意大利先后在二十世纪初就已为旅游业发展立法建局,用国家建设资金开发旅游基础设施。随着旅游业的不断拓展,旅游业已成为欧盟各国一个方兴未艾的行业。随着市场规模和营销范围的不断扩大,由此引发了欧盟各国关于服务业、旅游以及饭店业等行业的标准制定和管理。欧洲标准化组织下属的旅游服务标准化委员会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曾尝试规范欧洲各国饭店及其他类型旅游住宿设施标准。 

  二、借鉴德法意三国经验,打造大东北无障碍旅游区 

  近年来,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纵向与自身相比虽有较大进步,但与其它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整体水平亟待提高,特别是东北区域内旅游合作还不够密切。为此,要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促进东北地区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打造大东北无障碍旅游区。 

  (一)提升对发展旅游业的认识,完善支持政策措施。东北四省区各级政府应提升发展旅游业对于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重要性的认识,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新兴支柱产业。根据本地条件,明确旅游业发展定位,编制修订旅游业发展规划,研究出台支持旅游业发展的具体措施。结合东北旅游发展需要,抓紧制定修订相关法规规章标准等。创新旅游业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政府部门对旅游资源的统一管理,建立符合市场经济的资源开发和利益分配机制。 

  (二)构建跨省区合作机制,促进东北地区旅游业联动发展。东北四省区应加大对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的重视程度,深入落实《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联手整合大东北旅游资源,打破区域旅游障碍,加快东北四省区旅游合作进程。重点推进跨省区合作机制的建立,加强各省区市间在旅游资源开发、产品体系建设、市场营销联合推广、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消除行政壁垒和市场分割,促进东北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 

  (三)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提升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水平。从进一步深度挖掘冰雪旅游文化、打造东北生态文化旅游区、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等方面,积极发展文化观光、文化体验、文化休闲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旅游。 

  (四)加强区域合作,破除跨省区旅游障碍。四省区应进一步加强合作,配合联动,构建统一市场,形成大东北区域性无障碍旅游格局。例如,打破行政藩篱,实现旅游客运车辆在异地运行,享受当地旅游车辆同等待遇。旅行社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享受所在地旅游社的同等政策待遇。全面开放“地接”市场,允许旅行社直接组织游客到其他省区游览观光。区域内导游资质相互认可。统一区域内的旅游标识和服务区、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标准。推动边境出国旅游异地办证工作,方便游客随时改变出行计划。建立旅游投诉受理互通机制,确保游客投诉得到及时处理和解决。组建区域旅游常态安全和紧急援联网络,共同应对突发应急事件。 

  (五)统筹开发东北区域旅游市场,塑造大东北旅游形象。在市场开拓方面,应统筹考虑,共同塑造大东北旅游形象。联合开展旅游促销活动。可采取联合赴国内重点区域举办旅游促销活动、联合参加重点旅游交易会、联合举办宣传促销活动、联合宣传推介东北区域特色旅游产品、共同搭建东北区域旅游信息网络发布平台等形式,进一步扩大东北四省区旅游产品在境内外重点旅游客源市场的覆盖率,扩大区域内特色旅游产品线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加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支撑保障体系。结合东北四省区的实际情况,推进大东北无障碍旅游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破解制约旅游业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进一步健全旅游交通网络;加快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和旅客服务中心建设,形成便捷高效安全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旅游人才培育,提高旅游商业服务质量水平。完善旅游支撑体系建设。加大对东北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支持企业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联合重组,组建大型旅游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