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1年决策参考

2011年第37期(总第347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7 14:45:00
  • 字体:

                                长春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对全省的启示 

    

  《吉林省新一轮民营经济腾飞计划》提出了推进实施创业孵化工程,对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省有五分之二的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在长春,为此,我们对长春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一、基本情况 

  1、基地建设取得较快发展,孵化产业覆盖面广。长春市现有创业孵化基地52个,经省认证的33个,占全省的39.3%,被认定为国家级的7个。入驻企业1489户,入驻率达89%,孵化产业涉及工业、商业、农业、文化、教育等领域,包括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医药、动漫、光电子、机械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物流等多种行业;2010年实现产值116.7亿元,实现税收7.8亿元,累计带动就业4.7万人。 

  2、采取多种投资方式,建设模式呈多元化。采取政府出资出地、区企合作(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出地,企业出资)、企业化运作、村集体出资建设等多种建设方式,有效破解了建设过程中资金和土地制约问题。 

  3、采取灵活多样经营方式,运作模式呈多样化。一是厂房出租。即将标准厂房整栋或者按需要部分租给企业,租金可根据租用年限有不同程度的优惠。二是整体出售。即一次性付款购买整栋厂房。三是以租代购。即分期付款购买厂房,期限视具体情况自定,一般为3-5年。四是以税代购。即入驻企业以应缴纳的增值税和所得税的本级地方所得部分抵顶购房款。 

  4、不断提升基地服务水平,孵化功能得到发挥。坚持突出特色,注重清晰定位基地产业,一批如光电子、专用车、汽车电子等专业孵化基地迅速发展。同时,支持基地在发展环境、功能配置、管理团队等方面建立较为完善的服务体系,目前,启明电子、金谷鸿业等孵化基地都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准,长春市孵化基地已累计毕业企业326户,毕业率达到22% 

  二、主要工作做法 

  1、注重规划引领,政府引导基地建设。2007年起,长春市政府提出在全市开展大面积的孵化基地建设,并制定出台了《长春市20082012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规划》,确定每年10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为推进工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基地规划、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 

  2、明确发展思路,扎实有效推进落实。注重提高孵化基地的使用率,特别是围绕“四个相结合”做好基地建设工作。一是与发展规划相结合。围绕长春市总体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的按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思路进行统筹规划。二是与产业集群建设相结合。围绕区域产业定位和特色,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不断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产业集群。三是与“退二进三”、“退城进区”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建设适应不同类型退出企业需要的基地。四是与定向招商相结合。围绕定向招商,建设适合不同行业、类别和标准的孵化基地。 

  3、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新模式。采用政府专项资金直接投资建设、与企业合作开发建设、依托成熟的科技孵化公司合作建设等多种模式,整合利用资源,打造出入驻成本低廉、经营管理规范、保障体系周全的服务平台,有效提升了孵化基地的建设成效。 

  4、加大政策扶持,充分发挥基地作用。长春市每年拿出200多万元奖励资金扶持孵化基地建设。在省、市优惠扶持政策的基础上,部分县(市)区、开发区还进一步制定相应的创业孵化基地优惠政策。 

  5、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构建服务体系。注重基地的孵化功能建设,积极引入财务代理、法律咨询、融资等必备的中介机构,为其提供办公室、洽谈室、培训室、公共网络咨询等办公设施,推进基地向专业化、多元化、网络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孵化基地自身效用难以充分发挥。大多数孵化基地的服务水平及专业化程度不高,现有服务仍局限于场地出租、物业管理、项目申报等常规内容,基本不能为企业提供资本运作、品牌打造等增值服务。据不完全统计,长春市孵化基地中,能够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的基地不足20% 

  2入孵企业毕业率亟待提高。长春市孵化基地企业毕业率为22%,其中科技型孵化基地毕业率较高,达66%,而产业型孵化基地毕业率偏低。其原因,一是在孵企业整体质量不高,部分孵化基地成为招商引资的平台,盲目引进入孵企业,导致专业孵化基地不专业,难以发挥集聚效应;二是部分已成熟的企业仍在基地内生产,孵化基地变成了生产基地。 

  3、政策扶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一是扶持政策即将结束的问题。如创业孵化基地可享受三年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的减免政策即将到期,而大部分基地的正处于建设发展期,政策到期后将抑制基地的建设和孵化功能的完善。二是基层对基地的扶持力度不够。省里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但基层普遍对政策持等待态度,缺乏积极有效的推进手段。 

  4、缺乏精干高效的管理队伍。目前,长春市大部分基地中,熟悉科技研发、懂得投融资业务、有企管经验的专业人才匮乏,难以开展深层次增值服务。 

  四、几点建议 

  1、制定我省创业孵化基地整体规划。建议我省在《加快推进吉林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作指导意见》的基础上,适时编制《吉林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规划》,对全省孵化基地建设进行科学指导。 

  2、切实提升创业孵化基地的服务功能。一是要细分孵化服务方式与内容,重点完善融资、担保机构建设,有效推进孵化服务向深层次发展。二是积极引入中介服务机构。制订相应的政策措施,为风险投资、管理咨询、人才培训、产权交易、专利事务、财务实务等中介机构进驻基地创造条件,探索有偿服务的方式和方法,促进基地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3、继续加大创业孵化基地的政策扶持。一是重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建议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省工信厅研究继续实行土地税、房产税减免政策,再延长3-5年,支持基地和企业发展。二是制定毕业企业跟踪扶持政策。实行出孵奖励政策,对孵出率高的基地给予一定奖励;跟踪扶持毕业企业,出台接续扶持举措,保障企业成长发展。 

  4建立有效的孵化绩效评估体系。要以孵化功能的完善、服务水平的提高、创业成功率、入驻企业的优劣、在孵企业的成长速度、毕业企业的质量和水平、科技资源的聚集与转化、创业资本的吸引与使用、在孵和毕业企业对基地的评价以及基地对当地产业化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的贡献来衡量孵化基地发展的优劣。 

  5、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素质。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建立良好的培训制度,并积极吸引人才进入孵化基地,打造一支懂业务、重服务、会管理的专业孵化服务团队,并逐步实现职业化,提高孵化的实际成效。 

  6加强创业孵化基地的整体宣传推介。破解单个孵化基地宣传推介成本高、信息相对闭塞等问题,加大整体宣传推进力度,扩大孵化基地影响,吸引成长性好、带动作用强的项目进驻,不断提高全省孵化基地的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