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1年决策参考

2011年第34期(总第344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7 14:35:00
  • 字体:

                        释放龙头企业功能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广泽集团创新农业组织形式的启示及发展建议 

    

  现代农业的发展面临着生产规模狭小、经营分散、农民组织化程度低等矛盾和问题。要进一步提升农村生产力水平,促进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创新农业组织结构是势在必行。广泽集团在此方面做的一些探索与尝试,为我们带来许多启示。 

  一、广泽集团的具体做法 

  1、依托农民合作组织,集中土地流转 

  广泽集团以公司自身为平台,搭建起企业与农民、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共同协作的桥梁,吸纳农民带土地经营权入股,将农民分散的土地连片整合,形成规模。今年在榆树市刘家镇,成功地完成了土地集中流转。具体形式有两种:一种是农民把土地经营权以7500-8000   /垧转租给公司,首次租期为五年;另一种是农民将土地经营权转为公司股权参与利润分红。 

  2、依托农机合作社实施全程农业机械化 

  通过农机合作社,广泽集团在整合后的耕地上进行集约化、规模化生产,从播种到收割,整个环节皆为机械化作业,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生产规模。 

  3、依托企业产业链条吸纳安置离开土地的农民 

  将土地转包出的农户中,除自己选择在其他行业和地区打工外,企业根据实际需要对一些有文化、懂技术的青壮年劳动力进行方向性专业培训,使其在广泽集团及延长的产业链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而那些年龄偏大而又无一技之长的农民,通过为企业放养奶牛使自身也得到了妥善的安置。由此,农民在享有土地经营权转让收入的基础上,同时作为企业员工而获得工资收入。 

  二、广泽集团创新农业组织形式带来的启示 

  启示一:改变农民收益结构,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在股份制经营模式中,农民因土地经营权入股而转变成为公司的股东之一,参与分红。随着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农民能够参与到社会一、二、三次分配的全过程中,收入渠道不再单一,收入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农民在股份合作经营模式中获益包括三个层次:一是可得到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收益;二是可得到股份分红;三是可优先在本公司就业。农民既是生产者、劳动者,又是经营者、投资者,既可获得劳动报酬,又可获得生产要素报酬。 

  启示二:改变传统经营模式,提升农民应对自然和市场风险能力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下的土地由农户分散经营,导致了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作为个体进入市场,始终处于弱势地位,他们势单力薄,无力抵御因市场竞争、需求变化带来的市场风险。由于难以全面准确地掌握市场行情,对市场的变化无法进行科学的预测,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面前常常是束手无策。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的生产经营,突破了土地的区域界限,把生产要素集中起来,有效地解决了“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启示三:改变农民组织观念,拓宽农民就业空间 

  “股份+合作”的土地流转模式中,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得到极大提高,脱离土地的农民就业空间也随之增大。通过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很好地把握法律和政策的界限,有效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保障了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农民对经济合作组织的认同感也在逐步增加。同时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民或到外地打工,或在企业的流通、农产品加工、销售及服务等各个环节中工作,就业空间得以扩张。 

  三、对于农业组织创新的几点建议 

  1培育农民合作意识与观念,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农民小富即安的传统思想和随便违约的行为,妨碍着农业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形成和相应制度的创新。为了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形成农业市场化经营意识,各级政府应大力开展关于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及农业市场化经营重要意义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对合作经济组织性质、功能和在农村市场经济发展中重要作用的宣传,培育农民的合作精神,激活农民自主、自立、自强意识和群体意识,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和健康运行奠定必要的思想文化基础。 

  2提高农机户技术技能,增强农机使用效益 

  首先,要加强政府的扶持引导。把提高农机户素质、增强农机使用效益列入工作的议事日程中,制定培训计划,采取可行措施,鼓励高学历人才向农村转移。在资金上向农机技术技能培训倾斜,充分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其次,要充分开发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机培训,加强农机职业技术教育,突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组织跨区作业经验交流,开展广泛的农机技术技能比试竞赛活动。三是要提供服务保障。注重发展以乡村为中心的农机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乡镇农机站建设和管理,培养壮大一批面向农村、农业的科技推广人员,帮助和指导农机户掌握现代生产技术。 

  3、加强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增大企业带动能力 

  一是落实财政、信贷、税收等方面对农业龙头企业的优惠政策,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作为龙头企业的奖励奖金。二是围绕壮大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着力提升规模竞争力。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产业集聚,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发展龙头企业群体,重点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并支持中小型、成长型企业的发展,形成规模,发挥产业集聚功能。三是完善利益联结和组织形式,着力提升机制竞争力。加快基地建设,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进一步发展、规范“订单农业”,建立和推行对农户的利益再分配机制;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加大“农”字头项目招商引资力度,鼓励龙头企业广泛吸纳“三资”的投入。四是注重科技进步和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产品技术和质量竞争力。引导龙头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开展校地合作,提高企业研发能力;严格执行质量标准,按标准化组织生产;强化品牌意识,形成一批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