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0年决策参考

2010年第36期(总第298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4 09:27:00
  • 字体:

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  

   

  总的看,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基础在全国看是比较好的,在一些方面还走在全国的前列。  

  一是有技术和产业基础。一汽集团在“九五”期间就作出了串联的混合动力汽车,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强混合技术。奔腾B70自主品牌强混合动力轿车研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中试生产线今年可投产。奔腾B70燃料电池轿车已经在上海世博会上示范运行。一汽客车公司在油电和气电混合动力技术上已经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现正进行第二代混合动力车的开发。2010年一季度已经批量供给大连150辆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并示范运营;100辆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已经在长春市66路公交线上示范运营。还有一大批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力量。  

  二是初步构建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配套体系。长春锂源和辽源锂源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产能已经达到8000万安时;辽源星源2000吨和彤坤1000吨磷酸亚铁锂材料项目已经建成投产。辽源汇丰电机的三相异步感应交流电机已完成产品设计,进入批量生产阶段。一汽启明在电控系统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三是建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高新区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建设,组建了吉林省高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已批量中试生产出二十四台电动客车,并与国家电网合作建成东北第一家多功能大规模充电站。同时还引进多家相关配套企业,向生产整车和关键部件,产学研为一体的产业园区方向发展。辽源市提出建立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试验示范先导区,现已形成了以动力电池、磷酸亚铁锂材料、超高性能隔膜等为主的电动汽车产业链。  

  四是长春是全国首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之一。现又被列为“全国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试点城市”。  

  我省新能源汽车的三大发展板块已经初步形成:  

  一、一汽集团  

  一汽集团从1999年开始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理论研究和研制工作,并开发了红旗混合动力轿车性能样本。“十五”期间,一汽集团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中“红旗牌串联方式混合动力轿车研究开发”任务,正式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从2006年开始,一汽在奔腾B70的基础上,进行混合动力化的技术研究,将原来的纵置发动机总成改成横置发动机总成,采用了横置发动机及双电机混联技术。同时,一汽还抓紧了对发动机、机电一体化变速器、整车控制网络、整车控制系统的研发,一汽已经有了类似丰田普锐斯这样的强混合技术,在奔腾轿车节油是41.2%,达到每公里95克二氧化碳排放,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继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12台混合动力客车和6台混合动力轿车进行示范运行后,一汽集团积极参与2009年科技部新能源汽车试验运行项目,建立了“大连新能源汽车示范基地”,并中标大连和长春的示范运行,2009年分别为大连、长春提供了150辆和100辆混合动力客车。奔腾混合动力轿车的中试生产线已获一汽集团批准,正在建设中,混合动力轿车已初步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到2012年,该集团计划建成一个年生产能力为混合动力轿车1.1万辆、混合动力客车1000辆的生产基地。同时规划    20122013年推出家庭用的纯电动轿车。一汽客车有限公司已于吉林省高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建设一汽纯电动客车中试生产厂协议”,双方约定,由长春高新区提供厂房、设备及充电站等运营服务硬件设施,一汽客车公司提供车辆技术和品牌,优先选用高新区内企业生产的配套产品,年产能达到200辆规模时,一汽客车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组建电动客车分公司。  

  二、长春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  

  从2008年高新区开始启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的建设, 现有香港锂源集团、孔辉汽车、吉林高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吉林大学汽车学院、美国弗拉格新能源汽车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吉林省电子产品检验院、东北师大材料研究所、长春锂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科研机构落户,初步形成产、学、研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尤为突出的是在高新区组建的四个工程中心和一个检测中心:美国弗拉格动力科技公司出资联合哈工大、长春锂源、吉林高新电动汽车在高新区共同组建吉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工程中心。吉林省锂电池材料创新中心,由王荣顺教授为首的东北师大技术团队组建,在高新区注册,已获省科技厅批准。吉林省锂电池工程中心,由东北师大材料研究所与吉林巨星房地产开发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以东北师大材料研究所为主,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已获省发改委批准。吉林省电动车电机工程中心,长春汇丰动力与哈工大共同建立,开发车用电动正在做中试,五月份在高新区正式生产。吉林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院在高新区设立吉林省汽车电子及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池材料检验中心。吉林省高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高新汽车 ”)由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和融资组建,200961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主营业务一是纯电动汽车及关键技术开发,二是纯电动汽车营销和运营服务(包括租赁、充电、维修、运行监控和废旧电池再生利用等专项服务)。高新汽车在关键零部件配套、整车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高新汽车与一汽客车联合开发并已申报两款车型(7.3m12m),在330日、430日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目录,同时引进消化美国弗拉格动力科技公司设计的两款车型,四月末生产出二十四台客车。特别是投资6100万即将建成的集电动汽车充电、维修监控、旧电池回收利用、产品技术和标准化研究功能为一体的“电动汽车研究及推广中心”,对我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计划今年建成的太阳能发电和电网供电互补型多功能电动汽车充电站,目标定位为国际领先,该项目对发展低碳经济具有极高的推广价值。  

  三、辽源市清洁能源产业试验示范先导区  

  2009年辽源市现初步形成以锂源公司锂动力电动车、电池、星源公司磷酸亚铁锂材料、鸿图纸业隔膜纸、汇丰公司电机电控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群,正申报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试验示范先导区”。辽源锂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节能减排环保重点企业,是以生产汽车用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为主,包括配套电机、电控等核心部件,同时开发高中档纯电动客车和纯电动轿车系列产品,辽源锂源是国内大容量汽车用动力电池开发最早、规模最大的专业生产厂家之一,目前动力电池年生产能力3000万安时,三年后可达到2.4亿安时能力,可配套纯电动汽车3000辆。辽源市彤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东辽县工业集中区,是集研发、生产、经销锂离子电池、电池配件及电池材料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辽源汇丰电机制造有限公司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电磁与电子技术研究所科技优势,项目预计年产10000台(套)新能源汽车BS-70-120KW系列三相异步感应交流动力电机及控制器。辽源市星源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东北师范大学化学系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主要从事磷酸亚铁锂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用于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电动工具的正极材料,第一期拟建成年产2000吨生产规模。辽源市鸿图纸业有限公司、东北师范大学和吉林省锂离子电池材料科技创新中心根据国内锂离子电池隔膜市场需求,首次将三层复合膜技术应用于锂离子电池,项目预计年产4400万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隔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