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0年决策参考

2010年第35期(总第297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4 09:22:00
  • 字体: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态势(二) 

    

  (四)重庆市。重庆计划明年将推广1100辆长安新能源汽车,其中700辆长安志翔气电弱混出租车,300辆长安杰勋和长安志翔油电中度混合动力公务用车,100辆油电混合动力私家车。重点发展以混合动力车为主的新能源车型。采取的主要措施:1、由长安汽车领衔的重庆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20096月成立,该联盟整合了30多家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及科研院所,致力于打造中西部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示范运行基地。2、重庆市政府将拨付10亿元财政资金,为进入基地的企业提供资本金补助,并在土地、税收、物流配送、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方面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3、对个人用户进行购车补贴,购车环节弱混享受国家4000元的补贴,油电中混享受国家3.6万元补贴,每车免除三年路桥费共计6900元。 

  长安汽车:在未来5年内,通过17个产品项目的开展,根据不同档次和不同的用途,搭载不同的系统,可覆盖商用车、微型轿车、小型轿车、中级轿车产品,实现中混平台化、弱混规模化、强混产业化。到2014年,形成年产销新能源汽车5万辆以上的局面,带动重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步入良性发展轨道。长安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20086月专门成立了新能源公司。2012年建成混合动力乘用车国家工程实验室。突破并掌握自动挡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开发新型的、重度和Plug-in兼容的混合动力技术平台,在此基础上开发的重度混合动力车百公里油耗相对基型车降低达到35%以上。2014年产销新能源汽车5万辆,并掌握五大核心技术(整车控制、电机系统集成、电池控制及集成技术、传动、专用发动机技术);掌控三大产品制造能力(电机、电池、控制器)。加快混合动力系统关键零部件合资合作步伐,5年内实现中混系统采购成本不超过2万元人民币目标。 

  (五)武汉市。武汉市计划,到2011年新能源公汽线路增至20条,新能源公共汽车增至1000辆。重点发展乘用车、商用车以及城市客车等领域实现纯电动及混合动力的新能源车型。采取的主要措施:1、对武汉市产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路桥通行费。2、对于一次性购买新能源轿车超过3辆的企业和单位给予节能减排奖励。 

  东风集团:东风股份新能源汽车中期事业计划分两个发展阶段:2010-2012年为第一阶段,年产销量从1000辆提升至8500辆;2012-2014年为第二阶段,年产销量将超过20000辆,其中,纯电动轻卡与厢式车总量达到650辆,新能源客车总量达到1450辆,纯电动工程车服务车/MPV/微车总量达到1.7万辆。东风股份自2005年开始以实用为基础开发纯电动车型,目前总计开发纯电动车辆12款,涉及纯电动大客车、电动卡车、MPVSUV、皮卡、微客和代步车等多款车型。从2006年开始至今,已在10个城市总计投放61SUV和皮卡,最长单车续驶里程6万公里,示范运营里程超过2万公里的车辆达35辆。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于200962日正式揭牌。东风电动车公司2009年初下线东风自主品牌首款混合动力汽车,全年目标销量为5000辆。东风日产表示已经基本将在2011年从日产导入电动车项目,此前关于在中国市场投放电动车的日期是2012年。 

  (六)合肥市。从今年起到2012年,推广225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轿车145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8000辆,按照计划,到2012年,汽车产业基地营业总收入将达到800亿元以上,其中新能源车与小排量节能环保车及新型零部件比重将达到 50%以上。重点发展以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高性能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车型。采取的主要措施:1、建成芜湖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以奇瑞汽车为中心,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聚。2、开辟纯电动客车运营线路。成立专门电动车租赁公司,电池租赁公司。3计划未来三年内建设充电站40座,充电桩10000个,投资约3.53亿元。 

  奇瑞汽车:2003年开始到2008年,奇瑞主要进行混合与中度混合动力轿车以及节能环保系统的开发,并实现产业化。奇瑞已经在芜湖的出租车上进行了试用,油耗将降低10%30%,达到排放标准。从2004年开始,奇瑞主要进行强混合动力轿车的开发,并实现产业化。奇瑞混合动力轿车油耗目标达到100公里3排放达到欧美法规。2010年以后,奇瑞汽车旗下产品一半以上搭载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系统。芜湖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成后,为奇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持。将通过该基地实现新能源汽车相关科研、关键零部件供应、整车生产等产业集聚,带动奇瑞汽车产业升级,从而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布局。 

  (七)杭州市。杭州计划短期内组建新能源汽车企业有10家,总投资约50亿元,形成年产量2.5万的产能重点在城市客车等领域实现纯电动及混合动力的全系发展。2012年,新能源客车将达到3000辆。以后还将按照每年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的1%-2%继续推广新能源汽车。采取的主要措施:1、从新型重化工业专项资金中切出3000万元,设立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项目进行资助。2建立电站和充电柱,建设大型充电站和中小型充电站,建立100个电池更换服务网点、130个充电桩。3杭州市电力局计划5年时间,投资5亿,建设一座可提供5000辆车充电需求的大型充电站,实现快换电池、快充、慢充等多种需求。 

  吉利集团:经过长期储备,吉利已具备满足国家指导方向的产品并将根据集团规划陆续投放市场。在微混产品、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上注重基础研究,现已掌控核心技术,完全具备打造有吉利特色的新能源汽车的能力。吉利计划在3—5年内投资2亿元进行研发。在未来5年内开发5款混合动力车包括轻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弱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中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FC-1C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双电机全混合动力汽车。打造4个技术平台,争取在新能源汽车开发运用上取得更大的突破。近期吉利汽车集团确定在晋中榆次区建设4000亩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福特和沃尔沃这十年来花了上百亿美元研究新能源技术,这是吉利取之不尽的财富。 

  (八)广州市。广州计划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发展以混合动力轿车及客车为主的新能源车型。计划至2015年,新能源汽车进入城市公交、公共管理、环境卫生和邮政等系统,新能源轿车开始进入家庭。到2020年,要把广州建设成为技术水平居国际前列、产业链完整、产业规模较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产业基地和应用中心城市。产能达到80万辆,产值达到2400亿元。采取的主要措施:1、起草《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行动方案》,在20102015年期间,对购买符合规定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单辆补贴金额按节能率和减排量具体确定,补助总量预设上限。2、市财政拟安排18亿元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示范推广,其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购车及运营补贴8亿元,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近7亿元,科研补贴2亿元,另1亿多元作为机动经费。3、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导小组,全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生产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4、制定了《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行动方案》。5、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并规划出广州新能源汽车未来技术路线与成产时间表。 

  广汽集团: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上有客车和轿车,包括电动客车系列产品产业化工厂技术升级,以及基于广汽集团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底盘平台,研发与生产适应国家环保、节能、安全法规要求的先进混合动力四驱车。围绕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四面开花,构建出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广汽集团对新能源汽车持谨慎态度,先发展小排量传统汽车,2012年开始以进口方式引入技术最成熟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逐步过渡到插电式混合动力,最后到纯电。广汽负责人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是个漫长的过程,广汽将以联盟模式生产新能源汽车。 目前,广汽集团与日企正在进行全新的气电混合动力客车研发,预计年底将向广州公交系统提供3050辆混合动力公交大客车作示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