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0年决策参考

2010年第33期(总第295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4 09:17:00
  • 字体:

                               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和支持政策 

    

  一、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和现状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趋势还没有公认的结论。有人说电动汽车,也有人说氢燃料汽车,还有人认为在可遇见的未来电动汽车和氢燃料汽车都是注定无法大规模产业化的技术方向,最终还在于车用能源的获得是否符合3E(可获得性/经济性/环境友好性)。因为电和氢都不是一次能源,电的获得大都要靠传统能源转化,而现在花三度电电解的氢才能在汽车上发一度电。因此,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取决于新能源汽车本身技术突破的同时,还取决车用能源获得技术的突破。不管争论如何,大家的共识是:在能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下,汽车产业未来只能也必须走新能源汽车的道路。目前各国和各大汽车厂商关注最多的是混合动力车、插入式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和替代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发展走在前列的是美日欧等汽车强国,竞争是全方位的,各国都没有选择单一的发展路径和技术路线。日本在混合动力技术,特别是全混技术处在领先地位。丰田汽车公司是本领域的领军者,世界上最早实现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就是丰田公司的普锐斯,该车在多次改型后逐渐被市场接受,目前销售超过200万辆。而欧洲在先进柴油机技术和应用方面起步较早,德国大众一直在此领域走在前列,伴随的生物柴油技术也在不断突破,同时在混合动力车上也在奋起直追。美国在氢动力和氢燃料电池方面投入较大,研究面很宽,尤其是对燃料电池技术的研究,不仅用于汽车领域,还拓宽到固定电站等其他应用领域,代表企业是通用汽车公司。美国在一定乙醇与汽油配比、生物柴油等替代燃料上也已经进入到了市场化应用阶段,燃料电池汽车是各国竞争的一大热点。纯电动车方面各国普遍投入较大,技术也在不断有所突破。 

  二、欧美日发展新能源汽车政策 

  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新能源汽车上都下了大本钱,今年4月纽约国际汽车展上美国总统奥巴马直言: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不是在日本,也不是在中国制造,而是在美国”。目前,美日欧政府都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业支持政策体系,虽然其侧重点不同,但综合看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一是限制类政策。欧洲起步较早,通过制定严格的排放标准逼迫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持续、稳定的长效激励机制,目前欧V标准是公认的最高标准。同时各国也利用税收政策制约高排放汽车。如英国2007年修改汽车保有税税制,按单位距离CO2排放量进行区别征收,低公害车辆税率为0,高公害车辆税率为30%今年奥巴马政府首次为新轿车和轻型卡车订立温室效应气体排放标准,从目前每加仑汽油平均跑25英里,提高到2016年前跑355英里,鼓励发展新一代油电混合车和电动车,从而结束了美国政府与汽车制造商长达30年的激烈争执。这个目标比现行美国法律所作规定提早了四年。 

  二是对企业的鼓励类政策。这类政策以支持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为主,采取的形式是各种计划、资助、减税和补贴等。如日本的“新阳光计划”,采取政府、企业和大学三方联合的模式,共同攻关技术难题,政府每年拨款约300多亿日元用于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的新能源技术研发。在财政上,日本把石油进口税的一部分用作新能源项目补贴,对新能源汽车项目补助1/3的事业费;在税收上,对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第一年缴税的30%作为特别奖励;在金融上,向新能源产业提供低息贷款和信贷担保,提供出口信贷。20093月,欧盟融资机构欧洲投资银行(EIB)宣布,向汽车制造商发放70亿欧元贷款,用于环保汽车研发与推广。2008年美国公布新综合性能源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1500亿美元支持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推广,到2015年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数量要达到100万辆,并确保在本土生产;20093月奥巴马宣布先期以24亿美元资助研发下一代插电式电动汽车和先进电池零部件。 

  三是针对消费者的鼓励类政策。20094月,奥巴马宣布联邦政府购买1.76万辆由美国三大汽车厂商制造的节能车辆;同时给予购买插电式油电混合车的消费者每辆车7500美元抵税额。2009年日本开始实施“绿色税制”,对购买获得认定的环保汽车的消费者免除车辆购置税,同时政府采购车辆必须为低公害车。法国对购买CO2排量在每公里60克以下的“超级环保车”,给予5000欧元的高额补贴。英国则拿出2.5亿英镑资金对购买第一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奖励获20005000英镑。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欧盟委员会今年在布鲁塞尔提出发展清洁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的基础战略:确保清洁能源和节能汽车安全性高于传统汽车;制定电动车共同标准,使其能在欧盟范围内的各个地方进行充电;鼓励建立面向大众的充电站,要使充电如同加油一样便捷;推动智能充电电网的发展;促进电动车电池的开发研究和回收利用。今年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斥资10亿美元创建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于2012年前在该州主要城市居民住宅区、商厦、停车场和政府大楼安装充电站,使电动汽车随时充电。并在这些城市兴建电池交换站,使长途旅行的人能随时更换旧电池。美国华盛顿州、俄勒冈州、亚利桑那州和田纳西州今年都开始试点,采取“居家充电”和“公用充电”解决汽车充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