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0年决策参考

2010年第30期(总第292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4 09:09:00
  • 字体:

                               关于解决我省企业上市问题的建议 

    

  近日,我们就推进企业上市、切实拓宽融资渠道问题进行了调研,提出了我们的相关建议,供领导参考。 

  一、我省企业上市推进工作中的主要问题 

  1.上市企业少,明显落后。与全国平均水平及发达省市相比,我省上市企业数量较少,新股成功IPO步伐较慢。今年截止20106月末,全国共177家企业在AIPO并上市,我省仅奥普光电一家。全国A股上市公司为1877家,而我省只有33家,仅占1.76% 

  2.首发成功率低,负面影响较大。近几年,我省没有一户企业上市是IPO一审成功的。紫鑫药业、启明信息、奥普光电等几户企业成功上市,但均为二次申报后才获批上市20103月,吉林永大IPO审批被否,该企业是否重启IPO待定中。这严重影响了其他有上市欲望企业的上市信心。 

  3.精通资本运作和企业上市的人才匮乏。目前我省特别缺乏较全面和系统的了解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知识、懂得资本运作的专业人才,这成为企业改制上市、快速持续发展的“软肋”。特别是各地政府相关部门中,精通资本运作和企业上市的专业人才更少。 

  4.一些企业对上市心存顾虑。企业经营者有的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怕公司从“民营企业”转变为“公众企业”后,自己在企业中的利益减少;有的担心股权多元化后会失去对企业的绝对控制权;还有一些企业对改制上市规则、程序、步骤、要求不清晰而不愿上市;甚至一些企业还担心在梳理旧账的过程中被追究法律责任。以上种种顾虑,造成一些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错失了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良机。 

  5.企业上市前期中介费用高、财务成本大。我省多数企业在上市准备中,企业的产权、财务、税费等一系列事项均需要重新理清,以达到上市融资的要求。为此,企业要聘请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付一系列中介服务费用,形成上市前期财务负担。 

  6.税费问题是困扰企业上市重要因素。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享受了各级地方政府的“非普惠性”优惠政策,由于缺乏合法的行政授权,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后,按照现行的税收制度,财务调整新增利润,存在补缴或返还所享受优惠税费的可能,一般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一旦IPO失败,形成上市风险,对企业来说损失巨大,甚至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致使一些有实力、具备上市条件的民营企业裹足不前,“不敢改制”、“不愿上市”。 

  7.政策缺位影响基层部门工作推进。基层在推进本地企业上市过程中,往往由于缺乏上级管理部门的指导意见或实施细则,为企业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时心存顾虑,力不从心。 

  二、加快推进我省企业上市的对策 

  1.提高对成功上市、辅导企业的奖励和补贴额度。建议增加省级奖励和补贴额度,扩大支持范围。除继续重点支持企业境内上市外,对买上市及进入股份代办转让系统都纳入扶持奖励范围,并对企业上市的几个重点环节分阶段给予专项资金奖励。如申请材料被中国证监会受理奖励、企业改制奖励、企业上市募集资金到一定比例以上用于本省投资奖励、按规定异地买上市并将上市公司注册地省内的企业奖励、依法进入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报价转让的企业奖励、对没能首发成功的企业中介服务费给予一定比例补贴等,分散企业上市成本,消除企业对上市风险的顾虑。 

  2.抓好企业上市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培训和辅导,按实际需要,举办企业上市工作实务培训班,使企业熟知上市规则及流程,加强基础、规范管理,在上市运作过程中少走弯路。引导企业加强职业经理人、财务总监、董秘等企业高管人员的培训和选聘。同时,组织制定全省资本市场人才发展规划,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快证券职业经理人的培养和引进,加快产权交易经纪人队伍建设。 

  3.着力增强企业的上市意识和积极性。一是实施企业首发示范带动工程。选择重点企业,加大力度,重点推进,实现IPO一审成功并上市,形成示范效应,增强企业的上市信心。二是组织企业到已上市企业学习。学习如何通过直接融资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企业做大做强,激发企业上市的原动力,增强利用资本市场上市的意识和紧迫感。三是进一步通过媒体,开辟企业改制上市专栏,宣传我省拟上市企业动态,报道上市企业的经营成果,进一步提高企业上市的积极性。 

  4.尽快制定推进我省企业上市的扶持政策。建议尽快谋划好全省中长期企业上市规划,并尽快针对我省企业上市制定扶持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对企业进入改制期和成功上市后不同阶段,分期给予扶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难题,加快改制步伐,增强企业上市的信心。 

  5.切实解决拟上市企业的税费负担。建议实行灵活务实的税费政策。一是减免相关税。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因股权调整或未分配利润公积金转增股本需补交的所得税,以及因产权确权、资产重组等需交纳的契税和营业税等,予以减免,或在企业上市后把地方留成部分全额奖励给企业;二是减免相关费。企业因改制上市而需要进行工商登记变更以及其他变更所发生费用、土地评估费用等予以减免;三是对改制上市应缴土地出让金可批准推迟到上市后交足。 

  6.建立必要的多方联系,拓宽上市沟通渠道。一是与国家证监会建立多方有效联系与沟通机制,及时掌握证监会发审部门的有关动态及控制方向,适时推荐我省企业,帮助企业选择适当时机上报材料、上会审核,降低因时机不当无法成功IPO的风险。二是要加强同境内外风险投资机构、券商、基金公司、保荐机构的沟通与协作,做好企业上市的宣传推介,为企业成功上市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三是要根据我省企业的特点,为每一家希望上市的企业当好参谋,选择合适的上市途径。四是与国家相关部委建立有效的沟通与协调机制,为我省企业上市扫平障碍。 

  7.健全保荐人资料数据库,做好企业上市顾问。建议建立保荐人资源数据库,收集汇总保荐人信息,根据企业行业、性质,帮助拟上市企业找到有实战经验、责任心强、可靠的保荐人,为企业上市当好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