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09年决策参考

2009年第47期(总第261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1-24 16:03:00
  • 字体:

                                我省汽车配套企业 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问题与对策 

 

 

近年,我省汽车配套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但是,对比当今世界汽车产业技术进步的速度和整车企业的实际需求,配套企业自主创新问题仍然是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有一些问题急需解决。 

一、存在的问题 

1.就企业自主创新的最基本条件资金而言,投入明显不足。据我们对21家汽车配套企业实际调查,2006年,21家企业销售收入121.04亿元,占全省汽车配套企业的33.26%;研发费用1.41亿元,占销售收入的1.16%。研发投入总量严重不足,比例明显低于国际同行平均水平。 

2.就配套企业自有研发机构而言,则是数量少、层次低。从对吉林省汽车配套企业的调查看,企业自有研发机构数量少、层次低,已经成为汽车配套企业自主创新体系构架中的一块“短板”。众多的中小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下的小企业,还没有研发设施和场所,无法根据市场需求提升产品技术水平。这是未来我省汽车配套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中,必须着重解决的一个问题。 

3.就整车与配套企业间的研发联动而言,联动机制不畅是一大问题。我省的这种研发联动机制不畅,其主要原因:一是整车企业零部件选择余地大,不情愿躬身于某个零部件企业进行产品采购,这样做既增加风险,又提高成本;二是吉林省的富奥集团、一汽四环等龙头零部件企业是刚从一汽集团分置出来的,对原来的老东家还有依赖情结,市场竞争意识相对缺乏,在新的供货模式下,缺少与原东家和新伙伴沟通的主动性和沟通制度的建立;三是一级、二级零部件供货商与众多零部件小企业也同样存在缺乏沟通机制的问题,亦影响到彼此间供货链条的稳定。 

4.就产学研合作创新而言,独立研发和教学机构与配套企业合作创新不够。一是,独立研发机构还未能全力进入商业性研发市场。以属地在长春市的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为例,他们的研发项目主要是来自一汽集团,国家和省里的相关部门,从市场直接承担配套企业商业性委托的研发项目比例很低,还未能与汽车配套企业在新产品开发上,形成良性的供需关系。二是,教学机构的考核体系制约了其与配套企业的合作研发。现实高校对教师考核方法,是以承担项目的级别确定成果的等级,再按等级确定教师级别和工资。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教师就可以在考核时打高分,就有利于晋级、升职。而与企业开展的横向合作项目,级别较低,即便合作成功,打分少、个人效益也不多,对此,教师积极性不高。所以,体制问题,是制约教学机构与企业开展研发合作的一个重要因素。 

5.从政府调控经济的角度看,政府在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上的主导作用不够。从对我省的调查看,为了推动产业的发展,省政府近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产业的促进政策,对促进全省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我省的汽车产业是以国有经济为主,过去的基础较弱,近几年的发展速度又相对较快,经济转轨阶段的新旧秩序交替,使汽车产业出现了许多新问题,而政府对这些新问题的调控往往滞后或力度不够。 

二、对我省汽车配套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 

1.确定合理的思路和方向 

现阶段,我省汽车配套企业自主创新体系的建设,必须遵循市场经济原则,在政府主导下,以汽车整车及配套企业为投资和研发主体,以独立科研机构和大学为智力和技术支持,由社会中介提供有效的信息、人才、资金等服务,通过大力发展各种级别的企业研发中心,建立资源共享的公共研发平台等举措,才能建立起一个官产学研紧密结合、各司其职、合作机制完善、高效运行的自主创新体系。  

2.在配套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上有所突破 

在企业自主研发中心的建设上,政府应做好辅导和支持工作。一是在政府主导下,通过汽车行业组织和相关社会服务组织,针对汽车配套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辅导和开展服务。让企业了解国家的相关规定和提高对建设企业技术中心的认知度,向企业介绍国家级、省级、市级技术中心的不同标准和申办方法,为企业培训相关方面的管理人才,帮助企业做好创建技术中心的必要准备。二是政府应该制定相关政策,对汽车配套企业创建新的技术研发中心或提升原有技术研发中心级别,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发挥汽车行业协会作用,为已建成的企业技术中心做好市场信息服务和各企业技术中心的业务往来、技术交流、情感沟通等服务,使企业技术中心始终保持较高技术研发水平和活力。 

3.建立四大机制,在自主创新保障机制建设上有所突破 

第一,建立促进自主创新投入机制,鼓励企业不断增加R&D资金投入。首先,通过股权控制,重点抓好国有独资和控股企业R&D资金投入不断提高。其次,我省设立的“吉林省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应该适当向无力建立技术中心的小企业有条件倾斜,使他们也能共享财税优惠政策的好处。三是,在行业发展管理上,政府应该适时提高行业技术标准,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淘汰落后技术。政府还可以改进科技三项费用的使用方式,鼓励企业对研发立项进行资金匹配,有企业资金匹配的项目可优先立项。 

第二,建立产学研协调机制,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首先,应该建立整车企业与配套企业的沟通与协调机制,实现信息、资金、技术、人才互利共享,使整车研发与零部件研发协调进行。其次,应建立企业与研发机构、大学的沟通与协调机制,使市场供求信息能够准确、及时地在两者间传递,使研发机构、大学为企业提供的智力和技术支持,更贴近市场需求。三是,应建立研发机构和大学的合作研发机制,使两者间人才、设备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使大学能够为研发机构培养出更需要的人才。 

第三,建立人才培养、引进与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在自主创新上的能动性。一是应重视发挥大学人才培养的功能,利用好清华、同济、吉林大学等国内高校的汽车专业为我省培养汽车研发高端人才;二是应重视企业和研发机构、大学对人才再培养和提高的功能建设,通过实施各种人才再培养计划,开拓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在岗研发人员的研发水平和能力,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把处在各组织中的研发人员的培训列入日常管理,使之常态化。 

第四,建立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好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服务功能。建立公共信息平台,使企业能够及时了解行业技术发展动态、产品市场供求、以及人才、资金、设备等方面的相关信息,使官、产、学、研的合作有通畅的信息做保障;发展人才中介组织作用,为企业引进国内外人才服务,为人才的自由流动服务;发展风险投资等资金筹措方式,为企业提供银行以外的融资渠道;发展商业性研发和设计机构,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更多的路径;发展创意文化和创意产业,通过提高创意氛围和创意产业推动企业的自主创新。 

4.把握世界汽车产业调整的机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汽车产业大国,由于外向度低、内需拉动效应正在显现,面临着参与世界汽车产业整合并购,提升本国汽车及配套产业实力的有利时机。我们应把握住这次机会,积极参与这次世界性汽车资产整合。 

                     作者:吉林省社会科学院   姜军 

                     责编:陶思佳 胡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