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09年决策参考

2009年第43期(总第257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1-24 15:59:00
  • 字体:

                                     吉林省经济结构优化和新增长点问题研究 

 

 

经济结构优化问题,是任何一个经济体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必须始终关注和解决的一个问题。吉林省正处在高速发展期,适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不断寻找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意义更加重大。 

一、吉林省现阶段经济结构的特点 

1.第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占主导地位 

2008年,吉林省第一、二、三产业比例为14.3:47.738.0,第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占绝对主导地位,贡献率高达91.85%。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权重增加。 

2.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 

20042008的五年间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由1171.64亿元,增长到5608.20亿元,五年增长了3.78倍,年均增速高达40%以上,对经济增长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3.支柱和优势产业的地位稳固 

2004 年以来,五大支柱及优势产业的增加值和利润比例一直稳定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70%左右,2008年共完成增加值1644.86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66.0% ,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1.6% 

4.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比例上升 

电信服务业、生产性物流、旅游、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比例明显上升。 

5.新兴产业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循环经济、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在吉林省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6.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 

吉林省的农业产业化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农产品加工业在全省经济中占有较高比例。 

二、吉林省经济结构面临的主要问题 

1.传统制造业比重过高,产业结构应对经济波动缓冲力不足 

吉林省加工制造业占经济的比重较高,且绝大多数属于传统加工制造业,现代加工制造业的比重很低。这样的经济结构表现出的问题有:一是投资边际效益递减,投资产出系数降低;二是产业中差异化、个性化的东西比例少,只能与竞争对手处于低水平同质竞争状态;三是经济增长主要靠规模拉动,高新技术比例较低。 

2.玉米工业化加工与未来粮食紧缺趋势相悖,会遭遇原料尴尬 

目前,玉米从大的范畴上讲,功能依然是粮食属性。所以,以玉米为原料进行加工是与未来粮食紧缺趋势相悖的,这也正是吉林省经济结构的一大隐忧。原料涨价,生产成本上升,整个行业都陷入危机。吉林省的华润赛力事达、吉林德大、中粮生化能源(榆树)有限公司、吉林吉安新能源公司等以玉米为原料的企业都出现了严重亏损。 

3.经济增长方式仍属粗放型,经济转型任重道远 

粗放型的高能耗、高污染、低技术仍然是制约吉林省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一是经济增长中能耗居高不下,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二是环境问题突出;三是产业缺乏自有技术,过多依赖外部技术;四是新兴产业储备不足,经济再增长缺乏后劲。 

三、吉林省经济结构优化的思路 

1.经济结构优化要遵循产业结构升级的一般规律 

现阶段吉林省产业结构正处在二、三、一阶段,这一阶段,正是重化工高速发展阶段,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处理好规模与效率的关系,不仅要做大加工制造业的规模,还必须重视加工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传统产业的信息化和高技术化,建立起符合吉林省实际的新型工业体系。在此基础上,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寻求产业结构新的升级。 

2.经济结构优化要符合经济转型的要求 

按照经济转型的要求,经济结构优化首先要变粗放型发展为集约型发展。我省应该完成六个转变:一是完成从高能耗向低能耗的转变,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二是完成资源高消耗向资源低消耗的转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三是产业发展要完成高污染、高排放向低污染、低排放的转变,走环境友好型经济增长的道路;四是完成低技术向高技术的转变,提高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五是要完成消费结构由低级向高级的转变,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消费升级需求;六是要完成经济增长由出口拉动向内需拉动的转变,把握好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结构重建中的机会。 

3.经济结构优化要发挥好比较优势 

在经济结构优化时,必须扬长避短,发挥好比较优势,克服原有经济中的不足。利用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适度发展汽车产业,大力发展轨道装备制造业,保持农产品加工业国内领先地位,推进生产性物流业、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循环经济、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控制钢铁、铁合金、碳素等弱质产业的发展,淘汰小火电、小煤窑等高污染、高能耗产业。 

4.经济结构优化要处理好上规模与调结构的关系 

我们在做大经济规模时,要更多地关注投资方向的选择,加大增量对结构调整的作用,把结构调整解决在投资过程之中。依靠提高新兴产业招商引资的力度和投资的比重,实现经济结构优化的目标。 

5.经济结构优化要要兼顾好短期经济增长 

为避免经济发展的大起大落,在经济结构优化时,既要发展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逐步提高产业的集约化水平,也要适度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兼顾解决就业问题,保持短期增长和社会稳定。 

四、吉林省新经济增长点的选择与培育  

1.加快新能源汽车开发与市场化进程 

2010年,在吉林省汽车产能达到200万辆以后,汽车产业靠扩大产能发展的空间已经不大,只能靠技术创新,靠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靠产品个性化和市场差异化,靠改善销售服务和提高售后服务水平等环节寻求新的发展。其中,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吉林省应该重点选择和着力培育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2.保持优势,继续扩大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规模 

吉林省的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而且产业正处在上升期,可选择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以重点发展。 

3.积极推进生产性物流和旅游业的发展 

吉林省生产性物流市场需求巨大,而且未来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可以选择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吉林省的旅游业近年增长较快,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仍然可以作为潜力产业重点培养。 

4.加快金融、保险、咨询、会展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近几年,吉林省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市场日趋活跃。一批中小商业银行和股份制中小保险公司纷纷进入吉林省市场,一些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也在筹划积极进入吉林省市场,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智库等信息服务咨询业,以及风险投资业等都有了快速发展和良好的起步,这些现代服务行业都可能成为未来吉林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5.加快动漫产业、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 

未来5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动漫产业和网络游戏产业的市场规模可能达到10001500亿元,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对于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产业,吉林省应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进一步提高动漫、网络游戏的研发设计能力和水平,把动漫产业和网络游戏产业培育成为吉林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者: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军 

责编:陶思佳 胡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