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09年决策参考

2009年第38期(总第252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1-24 15:49:00
  • 字体:

                                              集安县边境经贸合作的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集安位于鸭绿江北岸,与朝一市三郡相望,边境线长203.5公里,是我国对朝三大口岸之一。距离朝鲜平壤400公里,韩国汉城570公里。集安作为中国对朝三大口岸城市之一,是与朝鲜半岛及东北亚经济圈进行经济技术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与窗口。现有3处对朝贸易口岸,海关、动植物检验检疫等联检机关齐全,并有铁路与朝鲜相连。 

    目前,正积极筹划中朝互市贸易区、进出口商品加工区、国际物流仓储区、青石综合贸易区和鸭绿江国际公路大桥“四区一桥”工程,项目的启动将形成朝鲜产品采购中心和中国商品辐射中心,促进双方对等区域加工业发展,拉动运输、旅游、饮食、通信等各行业快速发展。目前,朝美、朝日、朝韩关系日趋缓和,朝鲜对外开放程度将逐步加大,集安的对朝经济必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边境经贸合作突出表现为:外经贸健康发展,作用不断增强。外贸进出口占GDP比重在8%-10%之间波动,对财政的贡献率从2%逐步升至6.3%2007年最好,总额3600万美元,占GDP10.8%2008年最差,总额1524万美元;边贸企业群体稳步壮大,贸易方式日趋多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20户,以私营企业为主,与朝相关企业建立了比较稳定的合作关系;边贸经济影响日益扩大,市场活动程度明显提高;口岸经济窗口作用日渐显现,通关效能逐步改善。 

    二、主要问题 

   1.边境小额贸易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影响边贸发展。从去年11月开始,国家取消边境小额贸易税收优惠政策,而且边境小额贸易不向地方纳税,所有税收都交中央,影响了对地方小额贸易的积极性,也就减少了对地方小额贸易的支持力度。边贸企业生存更难。据了解,新疆仍然是边境小额贸易优惠省,我省应积极争取新疆边境小额贸易的优惠政策。 

    2.朝鲜政治局势和经贸政策影响。朝方随便单方面中止合作,中方企业蒙受损失严重,木材进口下降70%。 

   3.许可证问题。许可证仅配发给几个窗口单位,关键是米、油许可证没有,企业成本上升。2008年贸易额下降,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许可证限制。 

    4.边境小额贸易成本高。目前,我省边境小额贸易同一般贸易一样按批次报关,增加企业成本,不够方便。 

    5.海关报关条件差。突出表现在清石口岸冬天缺乏采暖设备。朝方已将清石口岸作为正式口岸,但我方条件仍不成熟。 

    三、对策建议 

    1.建议调整许可证发放体制。一是许可证给边贸企业都配一些;二是将许可证发放权下放到市县,省里备案。三是向国家争取更多的配额。吉林省口岸多,应多争取配额。 

     2.建立边境小额贸易扶持政策。对边境小额贸易进行奖励,抵消由于国家取消边境小额贸易减半征求政策给边贸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 

    3.建立对朝经贸合作政策体系 通过自下而上推动,由国家出面协调,建立中朝经贸合作政策体系。一是投资保障政策,保护投资者在朝投资利益,减少因政策变化带给投资者的风险;二是放宽中方因项目投资需要人员过境条件,简化入境手续等,对中方技术人员实行通行证制度,根据投资项目需要,延长在朝停留时间;三是对在朝投资企业的许可证适当放宽,保证企业在朝投资的物资供应;四是减少中方企业在朝投资的恶性竞争事件发生,定期公布朝方投资项目,有计划地组织中方企业前往投资,防止因朝方一处资源导致中方企业恶性竞争; 

    4.成立债务协调公司,协助企业解决债务问题。针对过去中方部分企业在朝投资损失问题,由政府出面,对中方在朝投资所发生的债务纠纷统一协调解决,保证投资者利益,也为将来投资朝鲜的企业提供保障。 

      

作者: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开放处 

责编:陶思佳 胡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