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09年决策参考

2009年第37期(总第251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1-24 15:47:00
  • 字体:

                              吉林省广电网络集团公司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吉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29日,是在原吉林广播电视网络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通过整合全省广电网络资源,由吉林电视台联合全省广电系统49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的全省区域性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运营企业。公司注册资本8.8亿元,总部设在长春,下辖2个控股公司、2个全资子公司,以及50个分公司,现有从业人员5300人。
一、近几年公司改革、管理和经营的基本情况
1.网络整合情况
吉林广电网络整合于2003年11月启动,于2008年9月正式结束,历经了五年两个轮次的推动:第一个轮次从2003年11月到2006年6月,集团公司在资产和法律层面完成整合;第二个轮次从2006年6月到2008年9月,集团公司实现了对分公司人员、资产和经营管理权的垂直管理。
2.公司管理情况
由于我省网络整合历时时间比较长,54个分(子)公司并不是在一个时点整合到位的,而是逐年来完成的。因此,在06年年初集团公司就开始探索建立二元组织结构扁平化管理的体系。全省54个分(子)公司,按照网络规模和网络效益来排序,并根据排序确定薪酬水平和奖金福利。分(子)公司之间没有市县和行政级别的差异,只有网络规模和网络效益的差异。集团公司对分公司采取以操作管控型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对分公司的投资、计划、项目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财务实行收支两条线,单独核算。
3.经营发展情况
集团公司成立后,就把广播电视基本业务、数字电视增值业务、宽带双向交互业务和集团用户专网业务作为发展战略重点和主营业务支撑来全力打造。整合后的吉林广电网络焕发出勃勃生机,经过五年的发展,2008年底,省广电网络集团公司资产规模达到22.49亿元,净资产10.62亿元,08年实现收入7.22亿元,同比增长56.51%,净利润5373万元,同比增长55.03%。预计2009年将实现收入9亿元,利润达1.8亿元。
4.上市准备情况
根据我省广播电影电视产业的实际情况,省广电网络集团公司上市的总体方案是:以省广电网络集团公司为拟上市主体,将省影视剧集团现有业务和全部资产重组进入省广电网络集团公司,将省广电网络集团公司打造成为以有线电视网络、影视剧制作、数字电视新媒体及衍生产品开发等业务为主营的拟上市主体,力争于2010年下半年实现上市。预计此时,公司资产规模将达到约27亿元,净资产约12亿元,净资产折股后股本规模达到7亿元左右。经初步估算,省广电网络集团公司上市时预计向社会公开发行的流通股占总股本的25%左右,按照广电类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和利润实现情况,预计每股10元左右,募集资金规模约为20亿元左右,与我省已上市企业相比,将成为吉林省有史以来上市募集资金额度最大的企业。
二、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
未来几年,集团公司将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第一步,积极推进数字化、双向化改造,全力打造广播电视基本业务、数字电视增值业务、宽带双向交互业务和集团用户专网业务等四大主营业务,实现广电网络数字化、双向化、增值业务信息化,把吉林广电网络建设成为融声音、图像、数据传输为一身的现代多媒体网络运营商;第二步,抢抓机遇,乘势快上,争取早日进入资本市场,筹措资金、积聚力量,把吉林广电网络集团建设成为治理科学、运转高效的现代企业;第三步,顺势而为、拓展空间,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经营,走出一条业绩突出、多业并举的多元化经营之路,把吉林广电网络做大、做强、做优。
三、希望省委、省政府帮助解决的几个问题
1. 建议省政府出台政策,明确可以减持部分国有股,减持变现资金用于分流人员的一次性补偿。广电网络整合接收的结构性冗员,不适应企业参与竞争的需要,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从人员总量看,基数较大。在网络整合过程中,按600户接收1人的最低标准,当时我省应接收4100人。实际上,我省共接受5300人。从知识水平看,员工学历偏低,结构不合理。从员工岗位分布看,从事基层业务的人员数量过多,而适应激烈市场竞争需要的增值、营销人才却严重匮乏。
2. 建议省委组织部对集团公司党委和地方党委各自应该承担哪些管理职责、发挥什么作用等给予进一步明确。集团公司的党务管理关系没有理顺规范到位。整合前,各地员工的党务关系由当地党委管理。整合后,员工的党务关系实行地方党委和集团公司党委双重管理的体系,党务管理关系还没有理顺规范到位。
3.建议省政府将集团公司开展的交互式多媒体信息服务平台作为我省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纳入信息化建设发展纲要。
4.请省政府在确定专网等政府采购项目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集团公司作为服务提供商,以体现对企业的扶持。
5.请省政府协调省通管局按审批标准向企业发放专网经营许可。




         作者: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决策咨询编辑部
责编:陶思佳  胡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