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09年决策参考

2009年第36期(总第250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1-24 15:46:00
  • 字体:

                           吉林省西部盐碱地种植甜高粱 生产燃料乙醇效益可观前景广阔 

 

 

生物质能源是可再生能源,其中生物燃料乙醇已经成为替代石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促进农村经济的新经济增长点。按照国家制定的“不与民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发展原则,我国燃料乙醇生产将建立在以非食用粮为主的原料结构基础上。我省应当抓住难得的政策机遇,因地制宜发展可再生的生物质能源。建议加大甜高粱的研发力度,在我省西部盐碱地大力推广种植,并以甜高粱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归纳起来,其优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甜高粱生产燃料乙醇,比较优势明显 

甜高粱是最好的生物质能源,被国际上认为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的最佳原料,具有独特的优势。 

一是工艺简单。甜高粱属糖质原料,所含糖分主要是蔗糖,在酸性条件下可水解为葡萄糖和果糖。因此,甜高粱酵母菌可水解蔗糖为葡萄糖和果糖,并在无氧条件下发酵葡萄糖和果糖生产乙醇。与玉米等淀粉类原料相比,节省了粉碎、拌浆、蒸煮和糖化等程序。 

二是产出率高。根据《建设吉林省优质乙醇生物质燃料——甜高粱新品种选育繁育基地建设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提供的数据推算,甜高粱每公顷至少产60吨秸秆,可加工4吨乙醇,同时每公顷还可产3吨籽粒,3吨籽粒可产1吨乙醇,合计产乙醇5吨以上;而玉米每公顷产9吨籽粒,按3吨籽粒产1吨乙醇计算可产3吨乙醇。由此可见,每公顷土地上甜高粱比玉米多产2吨乙醇。 

三是成本较低。根据山东滨州光华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的测算,以甜高粱为原料采用固态发酵技术生产1吨燃料乙醇的成本为2971.28元,其中甜高粱原料2400元,贮存包装材料136元,酵母及酶75元,添加剂30元,工艺用水17.1元,污水处理费23元,动力电费152.88元,用煤费132.3元,其他费用5元。比较而言,用甜高粱秸秆加工燃料乙醇,每吨成本在3000元左右,而玉米生产燃料乙醇每吨成本在5000元左右,两者相差2000元左右。 

二、种植甜高粱,可提高农民收入 

农民种植甜高粱,按每公顷土地收获籽粒3吨、每吨籽粒价格1500元计算,收入4500元;通过选择优良品种可收获秸秆80吨,每吨秸秆价格150元计算,收入12000元;两项收入合计可达16500元。相比之下,种植玉米按每公顷土地收获玉米9吨、每吨玉米价格1500元计算,收入13500元。由此可见,农民种植甜高粱每公顷比玉米多收入3000元。如果甜高粱种植户就地加工成粗乙醇,效益将更加显著。 

三、甜高粱适应性强,适合在盐碱地上种植 

作为生产燃料乙醇的主要原料,甜高粱生长快、产量高、适应能力强,具有耐旱、耐涝、耐盐碱等多重抗逆性,特别适宜在干旱、低洼或盐碱地上栽培。甜高粱不属粮食范畴,生产区相对集中,不会产生“与人争粮”、“与粮争地”的情况。相比之下,玉米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种植玉米需要占用优质的土地资源。 

吉林省西部是东北地区盐碱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是世界三大盐碱地之一。据统计,吉林西部盐碱地面积达96.90万公顷,主要分布在白城市的洮南、洮北、镇赉、通榆、大安,松原市的长岭、乾安、扶余、前郭、宁江,四平市的双辽、梨树,长春市的农安等13个县市。大面积推广甜高粱种植,可大幅度提高土地的利用率。 

综上所述,在吉林西部盐碱地种植甜高粱生产燃料乙醇,顺应世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趋势,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本省实际,能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梁占田、衣洪岩、孟宪平、运奎伊 

责编:陶思佳 胡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