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查干湖区域生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顺利通过评审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2 15:01:00
  • 字体:

工业处 艾向宁

  12月10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承担的《查干湖区域生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结题论证会在中心1403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李玉院士、姜会林院士主持,会上中国工程院领导、吉林省科学技术厅领导分别致辞。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曲久辉院士介绍的项目整体情况,马利彪代表课题组所作的汇报,并对研究成果进行了认真讨论评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针对查干湖区域界限长期认识不统一,各项规划、各部门工作分工及各级政府职能分工不协调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
  一、以查干湖生态系统(水系)为基础,运用实地调研、水文分析、自然流域范围与人工工程叠加、地域功能识别与划分,采用统计分析和数理建模相结合的方法,提出了界定查干湖生态空间的建议。
  二、以查干湖资源、生态系统承载力为前提条件,以查干湖水污染治理为切入点,提出了统筹现行各类环境治理的工作思路、地域功能识别及空间管制、生态产业和发展目标与原则,为查干湖区域统筹各类资源,聚集社会要素,全面谋划区域发展,建立与周边地区协调发展的良性互动关系,提出了有效的咨询建议。
  三、该课题提交的政府建议报告,被吉林省委省政府、松原市政府所采纳,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支撑。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报告的结论和建议正确,符合评审要求,项目通过评审,同意项目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