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中心举办2020年第一期发展大讲堂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8 15:58:00
  • 字体:

 

综合处  杨尚霖

528日下午,我中心邀请原中心宏观处刘庶明处长做“努力把我们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吉林省高端智库的思考”专题辅导,讲座采取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各处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会议室参会,其他同志在各办公室收看了视频。

刘庶明指出,我们要深刻理解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是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咨询服务的智力支撑部门的这一重要意义,要加强中心与每位研究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有持续的、超强的学习能力,要吃透我们党领袖的思想和理论体系和党中央、国务院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系统学习,及时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系统理解。

刘庶明强调,政策调研要吃透“外头”。要有国际视野、战略意识,掌握国内外的形势,各省、市、区的情况,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建立广泛联系;要吃透“下情”。掌握吉林省各方面的情况,吃透理论体系,掌握哲学的基本观点,唯物论、辩证法、实践论,再到生产理论,宏观经济学与经济学基本原理、各种学派的理论。要抓住课题“牛鼻子”,要有识别课题精准度的能力,要抓住课题重点和创新点,重点战略和创新点,难点痛点、热点突发点、引爆点与盲点。

刘庶明指出,政策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和解决研究。我们要提高调研能力与传播能力,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同时向省内外的专家、领导进行学习。要提升战略谋划能力,要有历史眼光和动态眼光、全球视野和宏观视野。要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解决方案才能既有顶层设计,又具有可操作性。要有成果传播能力,善于把高质量研究成果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要主动策划、及时对外发布。

刘庶明建议,我们要创新研究中心的体制机制。建立人才充分发挥作用机制,建立双轨制组织管理体制和激活人才长效内驱力激励机制。除去官本位化,建立各类人才科学评价体系,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平台,增强其从事政策研究的荣誉感、自豪感,使研究人员对研究工作能保持长久兴趣、热情与恒心,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进行研究。要探索“数字化”工作机制,尊重智库独有的运行规律和组织文化,实行以网上研究为主的工作方式,以“数字机关”建设,形成研究中心提升研究效果与质量的倍增器。要争取省委、省政府加大政策制度供给力度。建立中心智库,成立中心智力支撑,开展“吉林省网课”,学习研判国内外重大形势变化。

会后,广大干部党员纷纷表示,刘庶明处长所作的报告视野水平高、内容深度广,对今后的课题调研有积极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