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14 10:06:00
  • 字体:

赵芮谈

2018年,中心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函》(吉政数办函〔201827号)文件精神,圆满完成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由“中心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公开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四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12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系方式:电话:0431-88905516,传真:0431-88906543,邮编:130051,地址:长春市朝阳区人民大街1485号。

一、中心基本情况

我中心系省政府直属(正厅级)参公管理单位,其主要职能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省领导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具体任务是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大经济决策,重大政策措施和建设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提出分析意见;根据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对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大经济社会政策进行效果预测,对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并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同时承担省政府交办的其他调研工作。由于中心是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的机构,没有行政许可职能,因此报告中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5条,按公开渠道分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4条;中心网站586条;政务微信71条;政务微博64条。中心网站作为主动公开信息的最大平台,全年公开信息占比78.6%

 

以下,为2013-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情况对比。

三、信息公开其他工作情况

一是配齐配强干部队伍,高效完成各项检查工作。全年撰写政务公开相关报告、实施方案、工作总结及填报表格等10余件,如《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心2018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梳理》、《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心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完成情况表》、《2018年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

二是中心领导及全体人员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函》(吉政数办函〔201827号)、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吉政办函〔201872号)等文件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集政治性、政策性系统工作来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走向规范化;

三是做好指南更新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对我中心2018年信息公开指南做出更新,更好的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四是按照政务公开协调办要求,在中心范围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10周年宣传活动”,圆满完成了宣传横幅的定制及悬挂、活动资料准备、召开学习交流会以及活动后撰写总结等工作。

五是强化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中心重视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下设办公室成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依据实际工作情况不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交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呈现平稳状态,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没有完全做到成文后及时公开;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拓宽;三是虽重视政务公开教育培训,但次数还需增加。下一步,我中心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努力提高工作水平,保证工作质量,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保证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着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好抓实。对于应给予公开的信息,在成文后十日内进行公开发布,保证信息时效性;同时,加快信息公开前的审核速度,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对于公开范围的要求,结合我中心实际工作,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对于可公开信息,全部面向社会公开;三是进一步开展教育培训,增加培训次数。每季度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及信息报送员集体开展一次课程培训,并积极参与全省组织的政务公开有关培训;是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