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扶贫日活动总结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22 08:39:00
  • 字体:

  

李宁 张新宇

 

20181017日是全国第5个扶贫日,按照省扶贫办的相关要求,我中心召开会议研究并制定了活动方案,并于1017日至18日,由中心副主任马利彪同志带队、中心及下属事业单位包保干部一同前往帮扶村镇赉县莫莫格乡少力村,开展主题为“携手同行,爱献少力”的扶贫日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一、入户走访

马利彪副主任带队率领部分包保干部走访了相关建档立卡的46户贫困户,了解贫困户近期生活、生产等情况,并分别为贫困户带去了粮油、药品等慰问品,部分包保干部还为贫困户打扫庭院卫生,帮助秋收等。此次入户走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为少力村贫困户送去豆油15桶、面粉60袋、药品52盒。

二、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邀请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2名专家一同前往少力村,开展科技下乡,技术服务活动。受邀专家省农业科学院郑金玉(耕作技术与农作物制度方面研究)、高玉山(半干旱地区沙碱地生态治理、旱作节水农业、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等研究)两位专家,针对少力村特有的土壤类型、气候特点等给农民答疑解惑。随后将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就秸秆还田、粮食储存、深层蓄水、种植结构、农机具安全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

三、开展医疗下乡活动

中心协调省卫生部门组织相关医务人员2名,一同到少力村为患有疾病的贫困户进行义诊,并建立了贫困户医疗档案。活动当日,医务人员共对患病贫困户检测诊断20余人次,中心还为部分慢性病患者发放常用药品40份。

同时,马利彪副主任还与乡党委刘树军书记了解了驻村干部的工作、生活及执行新规情况,结合规定和工作实际对驻村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履行四项职责,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除此之外,开展系列活动期间办公室、信息处的包办干部分别于1010日、11日、12日率先下村走访慰问贫困户35户,帮助解决生活生产问题。为贫困户送面粉40袋、豆油15桶、捐赠衣服20件,捐款500元。

扶贫日活动受到了同行专家和当地乡党委、政府和少力村百姓的认可和好评。莫莫格乡党委有关领导、少力村第一书记、村书记等一同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