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信息处与社会处共同赴甘肃省调研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14 15:32:00
  • 字体:

吴续超

 

88-10日,信息处与社会处一行6人就住房市场长效机制建立、学前教育、社会办医等内容赴甘肃省开展调研。

 

调研组与当地政府研究室、住建、教育、卫生等部门开展座谈会,相关部门就房地产市场、学前教育、社会办医的情况等方面分别介绍,在目标任务、体制机制、建设模式、政策支持以及困难难点等问题上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关于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甘肃省于2016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是唯一的省级实验区,共有幼儿园7122所,在园幼儿达92.96万人,幼儿园教职工达6.25万人,学前毛入园率达91%,贫困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7%,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1年以来累计新建、改建乡村幼儿园5857所,保障了农村适龄儿童就近入园问题,通过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项目、特岗计划、中小学教师转岗、“三区支教”等途径补充幼儿教师近万名,缓解了师资紧缺的问题,特别是玉门市,从全市的事业编制中为城市幼儿园挤出事业编制、配备教师178人,为农村幼儿园临聘人员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1000元,并为连续任教时间达到10年以上的教师购买五险,从2016年起,甘肃省投入17亿元专项经费,对甘肃籍学前3年在园幼儿按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补助保教费,对58个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园幼儿每人每年再补助1000元,惠及在园幼儿177万人次,在全国开启了免除3年学前教育保教费的先河,减免了农村和贫困户的经济负担,提高了入园积极性。

 

会后,课题组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关系到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前途,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文件,对学前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也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有力推动了学前教育的发展。但由于底子薄、欠账多,学前教育仍然是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还存在投入不足、城乡普惠性资源短缺、师资队伍不健全、运行保障机制滞后、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保育教育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但甘肃省学前教育工作抓的很实,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连续几年从省级财政拨出专款,千方百计解决编制问题,值得我省学习,我们将在调研报告中认真总结甘肃省的经验,为提升我省学前教育提供可供借鉴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