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服务业处赴能源站就我省当前秸秆能源化利用开展调研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4 14:54:00
  • 字体:

 

刘香凝

 

423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服务业处赴农委能源站了解当前我省秸秆能源化利用现状。经姜福民站长介绍,调研组了解到,当前全省秸秆制成生物质燃料资源十分丰富,农作物秸秆呈分布广、地点集中等特点。长春、吉林、四平和辽源等中部地区年产秸秆总量占全省的60%以上。调研组还了解到,全省秸秆能源项目当前正处于起步阶段,原料利用规模小、建设运行成本高,与传统燃煤项目相比,经济效益存在较大差距,产业发展存在诸多困难和制约因素。

调研组孙立明处长认为,全省的秸秆能源化规划要强化协调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坚持与国家规划有机统一,与其他产业规划有机结合;要加大财政、产业基金支持力度,切实整合省级财政专项资金、设立省级发展基金,加快开发利用和转型升级;要加强市场化运作,加快长吉图等重点区域内的秸秆能源化示范项目建设,优化区域内能源利用方式和结构;要以绿色能源县为重点,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及生产生活用能特点,统筹规划,打造建设一批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