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落实民营经济平等保护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19 13:37:00
  • 字体:
服务业处韩彦冰 摘录整理
   7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具体来看,包括:加大经济领域犯罪惩治力度,2013年至今年6月份,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03万人。深化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履职、综合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2021年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4万人,比2013年增长59.3%。设立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对涉企案件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的同时,督促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做实既“厚爱”又“严管”,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一批涉案企业脱胎换骨,走上依法合规经营轨道。
  近年来,检察机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多措并举积极落实民营经济平等保护。
  一是陆续出台多个规范性文件,将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具体化。最高检先后制定实施了“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等多个意见和举措。2018年11月份,最高检又梳理了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11条执法司法标准。2020年7月份,最高检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特别对保企业作出部署。
  二是依法稳妥办理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一方面,依法严厉打击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侵犯知识产权等影响民营经济发展和侵犯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经营自主权等犯罪,依法严惩黑恶势力采取非法高利放贷、欺行霸市、强揽工程、插手民间纠纷等手段谋取非法利益、影响营商环境、危及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犯罪。另一方面,在办理民营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关键技术人员等涉经营类犯罪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发展的特点,坚持依法少捕慎诉慎押,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宽缓的量刑建议。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限制财产权利的措施也依法更加审慎。
  三是深化涉企刑事案件诉讼监督。针对一个时期以来,涉企案件长期“挂案”,该结不结、该撤不撤,2019年起,会同公安部持续专项清理出9815件,对证据不足、促查无果的,坚决落实疑罪从无,督促办结8707件,企业活力得以释放。近年来,检察机关还持续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专项立案监督,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活动。2021年5月份,又部署专项监督试点,准予表现良好的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临时赴外地从事经营活动。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创新开展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研究和试点,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既促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也警示那些潜在缺乏规制约束的企业遵纪守法发展。2020年、2021年,最高检接续部署开展两期改革试点,今年4月初,部署全面推开改革试点。目前,已与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12部门共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各地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案企业案件中,坚持与第三方机制互相融通。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合规案件2382件,其中适用第三方机制的案件1584件。对整改合规的606家企业,1159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取得了良好效果。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