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2019年粮补新政带来多项利好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25 09:03:00
  • 字体:

                                                   孙琦 摘录整理

    粮补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农民朋友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目前很多地区的粮补金额已经陆续落下帷幕,虽然各地发放时间有早有晚,但基本上10月底,11月初粮补都能打卡了。但有部分农民朋友表示今年自己种了不少玉米或者大豆,但为什么却领不到粮补?下面一起来了解下粮补的相关问题吧。

领不到粮补的原因

    1、未经申报、公示、审核的玉米、大豆和稻谷种植面积

任何国家的补贴,都是需要先申报的,只有申报才会登记审核,审核通过之后才会发放补贴。一般农民朋友首先要申报今年自家的粮食种植面积,然后进行公示,核实,张贴公示,最后才是补贴下发。

    2、在国家和地方有明确退耕要求的土地上种植玉米、大豆和稻谷

如果是在国家有明确退耕要求的土地(比如说严重破坏,水资源枯竭,土地污染等)上种植作物的话,那么补贴也是会取消的。

    3、在未经批准开垦的土地或者在禁止开垦的土地上种植玉米、大豆和稻谷与粮补类似,在未经开垦或者禁止开垦的土地上种植玉米等作物,也是领取不到相应补贴的。

    4、享受粮改饲试点政策的青贮玉米

青贮玉米不是咱们种的普通玉米,而是的用作养殖饲料的专用玉米,种植它的话,属于“粮改饲”,也是补贴拿,但是与粮补中的玉米补贴不能重合。

    粮补补贴标准

    1、内蒙古通辽地区19年粮补金额大致在大豆235/亩,玉米100/亩;鄂伦春旗19年粮补金额大豆补贴为235/亩,玉米补贴为73.89/亩。

    2、吉林省玉米补贴为86/亩,大豆补贴为265/亩。

    3、辽宁省全省补贴标准为大豆补贴为276/亩,玉米补贴为76/亩。

    粮补的最新利好

    1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贴资金继续加码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更是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按照十一五、十二五的政策规律,几乎可以确定每一个五年的最后一年,政策扶持都会迎来巨大提高,补贴资金的加码投入,玉米和大豆的补贴肯定不会低。

    2、玉米补调低上涨!大豆振兴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虽然大豆补贴有所下降,但19年中央大豆补的总资金还是在涨,尤其是2020年是大豆振兴意见发布后,迎来的第一个自然年。在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的大豆振兴战略,大豆补贴上涨动力非常充足。

    3、粮补升级,农业进入三补一调时代

    粮补改革,三项大额补贴并轨

    耕地地力保护、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基本上是咱们农民每年必拿的农业补贴,但在过去政策实施的时候,很多农民都在说补贴并没有足额、足量的拿到,而且各个地区补贴下发的时间也各不一样,反正后就是既耗费时间、也没有达到结果。

2016年国家开始进行试点改革,将这三项补贴合并形成了一个大政策叫做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经过20172018年两年的落地,成果的显著的。

但是2019年的三补并轨跟往年还是会有所不同,在这里的变化就是“土地确权后”,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的补贴依据——确权地面积。

    一调整,将正式启动

    简单来说就是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据了解到的重要消息,2019年大豆作物将被政策重点推动,试点政策将在黑龙江地区开始,如果这个试点政策做的好、咱们农民就能增收。

    三补一调,补贴资金翻倍增长

    如果你是一个种植大户,或者更直接你是一个种粮大户,“三补一调”的政策出台,是一个利好。合理的规划土地作物的分布,有市场价格和政策补贴两道保护,相信大户朋友们一定差不了。

 

 

来源:农业农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