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乡村振兴: 呼唤更多新型农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22 09:50:00
  • 字体:

                                                    孙琦摘录整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这一提法意味深长。

  近些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乡村衰落的现象,最显著的两大典型特征是:社会发展上青壮年流失严重,留守老人和儿童问题屡屡引起舆论热议;产业发展上出现了土地抛荒、半抛荒。究其根源,是因为传统农业的比较收益无法留住青壮年劳动力。这些问题已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整个国家现代化必须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工业化、城镇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既要推进城镇化,又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此,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现代农业和规模农业,同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需要让乡村吸引、培育更多适应现代化农业生产要求的新型农民。

  近些年,笔者在乡村走访时接触过一些现代农民。他们大多受过良好教育,掌握种养知识,靠着现代化农机设备一个人管理几千亩地。他们还懂市场,会经营,有些不仅是种田大户,还涉足二三产业。现代农业和规模经营也给了他们丰厚的回报,多数都开着不错的私家车,日子过得很富足。

  发展现代农业、规模农业,引导新型农民回流农村,需要有一个完善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等权益的流转市场和规范的流转机制,同时还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可喜的是,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试点地区对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进行确权颁证,并设立交易场所规范土地经营权的流转,为发展现代农业、规模农业破除了关键梗阻。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是一颗“定心丸”,让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的各类经营主体可以放心地加大在土地上的投入,也让金融部门可以放手发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等创新信贷品种,为现代农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种田也可以致富。可以预见,随着现代农业比较收益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民将回流农村,担起乡村振兴的大任,让乡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充满活力。

 

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