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两业融合”助推中国经济发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31 14:31:00
  • 字体:
                                                                     朱雪婧摘录整理
 

32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扬·什韦纳尔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分组会上发言时表示,先进制造业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原因在于新的技术和工具的结合,会对生产效率产生很大影响。“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会提升30%-40%的生产效率。”

他指出,当前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使用整合的方式,而这些方式可以给企业带来很多方面的节约,像在模具方面的节约、在生产流程方面的节约,甚至从生产到上市的时间,可以大大缩短。而从现代服务业角度来看,现代服务业的融合能够改进制造效率,降低制造成本和制造周期等。

“然而他们真正地在实际传统制造业的应用并不是那么多。”扬·什韦纳尔指出,当前像在建筑行业、金属冶炼行业等,仍然还有很多进步空间。“在今后的几年当中这些领域会有更大进展,哪些国家、哪些行业利用这些,会决定其未来的发展,以及对全球经济的贡献。”

在会上,扬·什韦纳尔指出,基于大量的公司样本,通过研究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和服务业的应用,他们发现,在制造业使用数字技术上欧洲和美国很类似。他指出,欧盟在制造业方面是整合性做得非常好,但是服务业做得并不是那么好。对比欧洲和美国可以发现,美国的现代服务业分布非常合理,而且提供很好的服务。而在欧洲这些服务还没有整合得那么完善,没有像制造业整合得那么合理。

“我们发现欧洲服务业确实存在效率低下的问题。特别是我们做一些分解的时候,我们想了解为什么欧洲没能够跨越行业实现资本和劳动力的流动,如果欧洲能够把资源像美国那样更有效使用的话,他们的GDP会比现在高20%,这将会是很大一个进展。”他说道。

对于中国来说,在过去40年当中中国做得非常好,在发展方面,从行业的分布来说,目前中国和先进的经济体相比,完全是处于合理的范围之内。

“如果看服务业数字技术的使用,会发现美国用的比欧洲多得多,美国服务业公司用数字技术也比欧洲公司用的多得多,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差异特征,很明显这里面肯定有些经验和教训,是中国可以了解的。”扬·什韦纳尔说。中国现在就是利用先进技术,既在制造业,也在服务业,如果充分利用这些新的技术,可以充分推动GDP增长和生产效率提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