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金融支持消费升级大有可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12 08:52:00
  • 字体:

赵金金摘录整理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也是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中国经济要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品牌建设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如何擦亮自主品牌、展示中国名片,以品牌建设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品牌建设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关乎国家整体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强调要努力创建若干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的提出,意味着我们要加快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形成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竞争力强、品牌附加值高的拳头产品,推动我国向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转变,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企业对品牌建设的重视,一批中国产品、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实现逆袭,“打造中国品牌”的强音正在从理念变为现实。“中国航天”“中国高铁”等大国重器享誉海内外,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成为高品质、高质量的代名词,彰显出“中国品牌”的世界魅力。近日发布的“2018年全球品牌500强”报告显示,中国上榜品牌连年攀升,10年来价值上涨近9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品牌实现了了不起的跨越,日益深入人心,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新时代对中国品牌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立足自身优势,转变发展理念,加强统筹协调,从质量、创新、文化等入手,倾力打造一批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水准的品牌,加快建设“品牌强国”,更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要坚持市场主导,激发企业主体的积极性。无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应当积极作为、有所担当。既要改掉产品质量和性能欠佳的“硬伤”,做细做精做强,不断提升品牌的内在价值;又要进一步释放创新动力,把创新当作“牛鼻子”来抓,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让有竞争力的品牌脱颖而出。另一方面,要加强政策引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要在优化品牌发展环境、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品牌企业资源集聚上下功夫,通过进一步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大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制定有效的激励政策,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多管齐下,为中国品牌建设保驾护航。

“十年树企业,百年树品牌”。建设“品牌强国”任重道远,不可能立竿见影。纵观全球市场,任何一个享誉世界的品牌都需要几代人胼手胝足、披荆斩棘。铸就中国品牌同样没有捷径。我们必须牢记古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警训,既不能违背品牌建设的规律,拔苗助长、急于求成,更不能盲目地一哄而上到最后半途而废、有始无终。唯有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性子,将品牌意识、工匠精神、民族品格融入现代工业生产与管理实践,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方能打造叫得响、传得久的“金字招牌”,展示更多有魅力、有品质的中国名片,更好为高质量发展蓄势积能、打造坚实支撑。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