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去年我国留学回国人员超48万 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回国潮正形成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21 13:00:00
  • 字体:

陶思佳摘录整理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8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获悉,2017年,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48.09万,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60.84万人。从改革开放到去年底,我国累计有519.49万人出国留学,其中313.20万人选择在完成学业后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3.73%

  值得注意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留学回国人数不断攀升,已累计231.36万人学成回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七成以上。我国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回国潮正在形成。

  为何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通过完善各项政策,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提供便利,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素质留学人才回国就业创业。

  比如,人社部推出的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已成为留学人员为国服务的重要平台。据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人社部组织实施了31项“赤子计划”资助项目,围绕“中国制造2025”,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通过技术服务、项目洽谈、合作研究、培训指导、学术论坛、人才引进等多种活动方式,吸引广大留学人才回国服务、智力报国。 

  此外,留学回国人员的结构也在从“高精尖”向多层次扩展,从业领域从科研向创业等方向多元化扩展。目前,我国留学人员创业园数量、入园企业数量、在园创业人员数量均呈现稳步快速发展态势。截至2017年底,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351家,比2016年增加4家,其中省部共建创业园49家;入园企业2.3万余家,8.6万名留学回国人员在园创业,比2016年增加0.7万人。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中遇到的困难,各地各部门精准施策,采取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如人社部部署实施创业创新启动支持计划等人才项目,资助金额达2847万元;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继续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落实,为留学人员等群体提供资金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局降低留学回国人员创业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门槛,提高额度,延长期限,推动各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对接;公安部等部门放宽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条件,简化手续,推动永居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立法和永久居留证电子化改革。

  “支持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实际上更多的是做好服务和支持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介绍说,目前人社部正在与多个部门相互配合,累计完善制定了30多个文件,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完善对留学回国人员出入境、社保、税收、知识产权保护、落户等10多个方面的政策支撑体系。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