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金融支持消费升级大有可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4 10:22:00
  • 字体:

赵金金摘录整理

对金融行业而言,过去由投资需求带来的一些金融和融资需求正在缩减,同时新的消费需求迅速扩展。长远来看,消费金融市场蓬勃发展是大势所趋,在未来五年到十年还将大有可为。金融机构应当找准自身定位,回归本源,将更多精力放在如何控制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度、挖掘用户价值等精细化管理方面。

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五年前的54.9%提高到去年的58.8%。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3%

消费的发展,推动金融活动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对金融行业而言,过去由投资需求带来的一些金融和融资需求正在缩减,同时新的消费需求迅速扩展。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机构也开始加快调整。一方面,新型金融机构,如一些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迅速发展。近期多家消费金融公司2017年业绩显示,行业盈利呈现爆发之势。另一方面,传统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加快了零售业务转型。

从过往的发展来看,消费金融供给,特别是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没有做到适时跟进,这就导致了两个现象:一边是传统商业银行“资产荒”,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转而投向同业业务,使得资金没有更好地流入实体经济,而是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另一边则是大量的消费端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满足,很多人愿意用很高的利息在部分新型金融主体处拿到消费贷款,进而带来一些社会问题。

应当看到,我国消费端需求的增长,与收入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关系,但也同我国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密切相关,在这一轮消费升级过程中,与消费增长相关的金融服务,一些重要的场景都与互联网相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着眼调结构增加投资,形成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适度扩大的良性循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长远来看,消费金融市场蓬勃发展是大势所趋,在未来五年到十年还将大有可为。但同时也要看到,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还面临一些难题,包括监管政策从严后,行业短期内可能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2018年以来,在房贷收紧趋势下银行加码消费金融,行业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此外,整个行业也面临着资金成本大幅上升的压力。

对金融机构而言,要想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应当找准自身定位,回归本源,将更多精力放在如何控制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度、挖掘用户价值等精细化管理方面,而不是挣快钱、过分追求短期利润,以及过度追求规模的扩张。短期来看,对于借助各种方式加大杠杆以扩大业务的行为都会受到严格监管。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和方式,包括如何更好地利用数据以及自动化手段来加强风险防控等。

金融领域的强监管政策、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完善,也意味着过去的无序竞争将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金融机构之间日益增多的合作。可以看到,当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传统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和各类互联网企业相互开展合作。从服务金融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多方合作可以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加完整的金融解决方案,从而增强用户黏性,机构之间也能更好地发挥优势,进一步防范风险,最终实现多方的合作共赢,助力消费升级。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