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研究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12 09:31:00
  • 字体:

孟宪平摘录整理

 

【内容摘要】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人们的消费观念也会随着环保意识的加强而改变,未来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并能带动与此相关产业发展。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吉林省经济发展作用明显,本文对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行全面分析,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新能源汽车在发展过程中定义界定越来越明晰,其动力来源为非常规普通燃料,主要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一、吉林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特点和特征

(一)吉林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特点

一是吉林省汽车工业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二是吉林省发展新能源汽车起步较早,在电控系统中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三是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产业联盟的成立,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与示范推广中发挥了一定的推进作用。四是寻求世界范围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领先企业进行国际合作,获取成熟的技术已有可能。

(二)吉林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特征

从全球看,新能源汽车呈现出三大特征:一是节能环保;二是引发新一轮技术革命;三是成为各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三个趋势方向,一是以地缘为特征技术研发与攻关联盟的运行,二是以市场开放与技术引进相融合为特征的国内外车企合作,三是以环保为特征的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协调发展。

二、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技术瓶颈

电池生产技术有待突破;锂电池生产成本过高;配套设施;标准化制定。

(二)市场需求波动

由于生产成本和使用成本过高,简称“双高”,对消费者有压力;市场需求不明显,消费者消费心理有障碍;政府鼓励政策不明显,消费者购买意愿不强。

(三)人才储备不足

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人员奇缺,在该领域的人才储备不足。

(四)地方政府投入不足

吉林省政府在整合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方面资源的投入不足,协调机制不健全。

(五)地方政府优惠政策不明显

没有生产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在生产和消费方面没有在各类减免税;没有各类财政补贴。

三、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优劣势分析

(一)优势分析

1.吉林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底蕴深厚。吉林省汽车工业起步较早,为我国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是吉林省的龙头企业,吉林省的整个工业布局最早就是以一汽为核心而展开的,也为吉林省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目前,已形成以一汽集团公司为核心种类齐全的汽车工业体系,形成了我国实力较为强大的汽车产业发展基地。

2.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目前一汽已经具备了混合动力汽车开发和纯电动汽车开发的全部能力,包括:混合动力系统构型分析技术、仿真计算、整车及动力系统匹配集成技术、整车控制策略开发技术、整车网络通讯系统开发、整车故障诊断和安全系统设计开发、整车及其子系统测试分析与试验认证等,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开发、测试、评价体系,从2008年开始,HEV客车和轿车就已经小批量投入试运行。吉林大学汽车研究技术全国领先,是一汽集团公司主要技术合作方,为吉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形成了较为全面的技术保障。

3.加强与国际混合动力轿车技术领先企业合作。吉林省一汽最早开始探索新能源汽车发展,在国际上寻求最好的混合动力汽车制造企业日本丰田公司普锐斯进行合作,引进全套混合动力轿车生产线,通过合作吸收消化引进的先进技术,为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4.人力资源雄厚。吉林省云集全国汽车行业科技的精英,人力资源丰富。现有与储蓄了大量汽车制造人才,省内高校汽车专业国内最早创立,汽车研究机构遍布省内,电动汽车研究人员数量国内较多。

5.地理区位优势明显。电动汽车除了核心技术以外,更多依赖整车制造技术与零部件供应,吉林省汽车与零部件产业基地能够满足此需求,制造成本可以大大降低,形成了以一汽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集群,区位优势显著。

(二)劣势分析

1.企业决策层思想观念有待改变。由于市场前景看好,吉林省重点发展传统汽车,将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放在传统汽车的研发,而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决策层在思想意识方面没有彻底改变,只注重眼前利益,忽略了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战略。

2.地方政府优惠政策不足。与其它相关省份相比,吉林省政府对发展新能源汽车政策扶持力度不够,财政支持不足。新能源汽车需要技术攻关,省政府在过去没有下大力气扶持汽车企业在此方面进行大量投入,以至于吉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步早,成效慢。

3.新能源汽车技术攻关不系统。混合动力汽车技术难关是电控系统、电池与电机,由于我国有专门的厂家进行电池与电机技术攻关,一汽把技术攻关的重点放到了电控系统的研发,经过多年的攻关一直没有突破核心技术难关,与国外汽车企业的电控系统技术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的问题就是忽视了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攻关是个系统工程,不能只重点解决一个问题,而要系统地提出全面技术攻关方案。

4.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松散。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不是将各方利益联系起来的松散型组织,紧迫感不强,积极性不足。

(三)评价结论和基本判断

发展新能源汽车符合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走向,符合我国汽车产业战略性调整的方向,从长远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吉林省潜在的经济增长点,应是吉林省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符合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新能源汽车应该列入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加以重点扶持。

四、促进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初步研究结论

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吉林省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吉林省新型现代工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初步研究认为吉林省应该采取混合发展模式发展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通过协同创新进行技术攻关,集中体现在以一汽集团为龙头,加强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高效运作,建立以一汽集团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带动吉林省汽车工业整体发展。紧紧抓住新的历史时期赋予吉林省的机遇,使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我国该产业的领导者。

(二)总体思路及实施措施

1.总体思路。抓住我国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充分利用好国家的优惠政策,大力开展新能源汽车在长春市等城市的示范推广,充分发挥一汽集团在混合动力客车方面的优势,在吉林省乃至东三省强力推进示范运行,较强配套设施建设。加强与丰田普锐斯的技术合作,使电动汽车技术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在解决技术难题过程中,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股份制核心技术协同创新网络组织新模式,构建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创新培育战略框架与平台。

2.实施措施。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纳入到吉林省整体经济发展规划中,由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实施。成立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职能部门统一领导下具体落实与安排。

(三)建议

1.吉林省政府应出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在国家颁布的各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省政府应在公共部门购置电动公交车、卫生清洁车实施地方财政补贴,对公交部门使用电动汽车投入建设的基础设施给予财政补贴。

2.吉林省财政应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的投入。虽然吉林省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主体是一汽,但省政府应参照其它省份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给予科研资金的扶持,新能源汽车是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吉林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吉林省上下游产业带动较大,必然带来大的回报。

3.建立吉林省新能源汽车研发基地。吉林省新能源研发基地建设总体目标是拟建设的新能源研发基地应满足一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开发1020年内的需求,建成后应达到集研发、试验、中试为一体的研发能力最强、试验覆盖面最广、综合管理体系最完善的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新能源研发基地。吉林省政府应积极推动该基地的建立,在建立过程中全方位扶持,促进基地更好开展研发工作。